雅虎香港 搜尋

  1. 壹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壹傳媒

    [49] 壹傳媒股價疑因此從0.075港元飆升至至少約0.8港元。[50] 2021年3月初,警方國安處再邀請壹傳媒40名現任和前任管理層錄口供,包括現任非執行主席葉一堅及20年前已離開壹傳媒的高層羅燦及何國輝。

  2. 0.290
    加入追蹤清單
    -0.010 (-3.33%)
    收市時間: 2021年6月16日, 週三 下午 4:08 HKT. (HKD)。延遲價格。 市場已收市。
    • 前收市價
      0.300
      開市
      0.300
      買盤
      0.290
      賣出價
      0.295
    • 今日波幅
      0.285 - 0.305
      52週波幅
      0.075 - 1.960
      成交量
      7.82M
      平均成交量
      23.93M
    • 市值
      764.5M
      Beta值 (5年,每月)
      2.20
      市盈率 (最近12個月)
      不適用
      每股盈利 (最近12個月)
      -0.134
    • 業績公佈日
      2019-06-24
      遠期股息及收益率
      不適用 & 不適用
      除息日
      2015-08-04
      1年預測目標價
      1.11

    相關股票:

    查看更多

  3.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搜查壹傳媒大樓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搜查...

    [78] 壹傳媒同時創出近3個月股價新高,市值急漲至近6.7億元。而在8月11日,壹傳媒的股價更高見1.96港元,至收市時則為1.1港元。

  4.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背景原因
    • 經過
    • 後續及結果
    • 評論
    • 相關條目

    賣盤事件緣起自2012年4月,當時有傳言指,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黎智英因經營的「壹電視」未能在臺灣「上架」(即是在臺灣未能進行大氣及有線廣播),形成「有牌無頻」的局面,壹集團因此產生巨額虧損,金額達新臺幣一百億圓,令他對臺灣媒體經營意興闌珊,故萌生賣盤的念頭,包括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另外更有消息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不過在2012年4月10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否認賣盤傳聞,但同一日,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在其專欄「沙膽虹手記」回應臺灣壹傳媒賣盤消息時指:「五億美金就想肥佬黎放棄二千三百萬華人的臺灣市場?太便宜了吧!」,一般對此句的解讀指,蘋果日報的高層並沒有否認賣盤傳聞,問題只是出於價錢而已。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表示集團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直至公告當日,壹傳媒集團並無就此交易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並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這份公告證實黎智英將台灣的壹傳媒業務出售的傳聞。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宣佈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壹電視當日宣佈大規模裁員504人,以及結束壹網樂業務,是目前台灣境內媒體史上最大的裁員案。黎智英就此事接受訪問,指自己對經營壹電視業務無怨無悔,但他對荒廢了3年寶貴青春的員工們無以為報,表示深切歉意。壹電視勞方代表鄭一平表示感傷,但強調沒有怨恨黎智英,尤其壹電視遲遲未能上架,對員工可謂非戰之罪,壹電視的失敗讓他們只感到無奈。不過亦有員工指黎智英的道歉十分廉價,指出黎若真有情有義的話,裁員也應事先告知,再加上他們認為黎智英是個視「面子不值錢」的人,若能靠道歉從而避免勞資糾紛的話,對黎智英可說是相當划算。另一方面今日新聞網報道,台北市勞工局指壹傳媒集團未在60天前通報大量裁員的消息,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故此宣佈壹電視和壹多媒體各罰款新台幣10萬元,合共新台幣20萬元。 2012年10月2日,壹傳媒集團透過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公佈股價敏感資料,進一步說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DGL(Database Gateway Limited)控制下的壹傳訊(持有壹電視55%股權)及Max Growth(持有壹電視45%股權)全數壹電視已發行股本,以14億新台幣將之售予練台生。練台生已就該交易支付1.4億新台幣訂金,若果交易完成,壹電視可繼續使用現時使用的辦公室及攝影棚,租賃條款另議。不過壹傳媒集團強調該交易只是簽訂意向書,而意向書本身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換言之交易還有變數。儘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回應,此次交易和壹傳媒平面媒體完全沒有關係,但台灣的「蘋果日報工會」表示,集團未有清楚說明平面媒體的動向,以及釋除外界對平面媒體賣盤的傳聞,因此會持續關注洽購案。另一方面,針對《自由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壹傳媒集團與練台生的交易是「僅買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壹電視也已發佈聲明澄清,並要求自由時報更正及致歉。 201...

    引發了反媒體壟斷運動。 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內的諸多學者對並購表達了憂慮。賀衛方稱通過網絡他看到了一些台灣媒體,並驚訝其口徑酷似中國的官方傳媒。這種現象在香港也是1997年以後的事,而台灣統一「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他認為台商收購台媒能夠向北京展示台商能做到北京做不到的事的能力。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若旺旺中時集團確定參與洽購台灣壹傳媒,就會涉及「水平結合」問題,公平會將針對出資人、持股比例及彼此控制關係等深入調查,同時交易案若達到申報門檻,在投資者提出申報後,將先檢視申報資料是否齊全,齊全後才確定收件,並在收件後30天內完成審查,做出同意或禁止的決議,必要時會將審查期延長至60日內。 2012年11月13日,台灣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否決辜仲諒入主台灣壹傳媒的計劃,指出辜仲諒的家族對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註 5]的政策,禁止其入主媒體等產業,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其若參與投資,股份不得超過20%,意味着交易案出現變數。故此交易可能改由台塑集團主導,以確保交易順利完成,洽購方的持股比例亦會稍後商榷,辜仲諒透過友人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時08分,壹傳媒集團(282)宣佈停牌,當日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出售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媒體業務仍在進行,集團不會就台灣監管機構的政策作出評論。 2013年3月25日,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停止併購案。之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不會再賣臺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他表示,當初要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是因壹電視讓他心灰意冷,現在要重拾熱情,要做就要做最好,還要比以前好上幾倍,要更獨立、要更尖銳。他說:「這件事也讓我聽到社會很多聲音,很多人對我們是很欣賞的,要讓欣賞我們的人更欣賞我們。」

    政界

    2012年12月,民主進步黨前立委郭正亮評:平面媒體在台灣是自由化競爭,沒有「電視需要執照」的問題,因此整個事件已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少人擔憂言論失衡、媒體壟斷,這也是多數學生參加抗議的理由;但總歸來說,大家還是對蔡衍明有疑慮,其實整個問題不是反台商、反壟斷,而是反對「蔡衍明這個人」;另外兩位買家王文淵、辜仲諒,他們的背景與蔡衍明沒有太多差距,但就沒有人反對他們。

    學術界

    2013年1月13日,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石之瑜說,「反壟斷者所營造的恐懼圖像是:旺旺中時集團跨足媒體的上中下游,可以影響輿論、呼風喚雨;並因為旺旺中時老闆本人在大陸經營投資,與他個人過去的親中言論紀錄,而更加迎合了『台灣被出賣』的台獨故事情節。知識界與學運界領袖的激情演出,感染了群眾,延續並深化了恐懼以及激情,使得壓制旺旺中時成了台灣民族主義自我考驗的關卡。」反媒體壟斷運動者反旺中,如此理直氣壯,也就無關乎「反壟斷」,而是認定旺中選擇了「道德錯誤」的一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反對壟斷,並在動員老人時不提供另一方陳述己見的機會,看起來聰明機靈,但反而揭穿的則是:反中反華的立場並不足以讓他們理直氣壯。旺中因為親中,而惹火了台獨與恐中勢力。本來不論是台獨也好、恐中也好,在思想上就是自由來去的;可是假如他們不讓親中的也自由來去,不就表示他們才是壟斷的勢力嗎?這是反壟斷這樣的口號對他們無比重要的原因,因為:要是沒有反壟斷的口號,就揭穿他們不容許親中者享有言論自由的立場;那他們主張台獨,就變成是反自由的,那也就變成是與他們心目中恐懼的中國一樣的了。」

    媒體界

    2012年12月18日,《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一週前,當蘇貞昌準備以民進黨主席之姿在國際人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旺中併購及壹傳媒出售前夕,《美麗島電子報》就公開表示,如果蘇貞昌認為自己可以把手伸進旺中、《蘋果日報》,那麼明天馬英九就同樣能把手伸入《自由時報》、三立電視與民視;但蘇貞昌為了追求個人政治目的,假反壟斷之名行反中國之實,不僅按照既定計劃召開記者會,幾天後又上電台對蔡衍明提出質疑與攻擊,毫不避諱的對蔡衍明扣帽子;蘇貞昌還一反過去公開行程的慣例,僅把他接受電台專訪的訊息「獨家」放給長期支持他的《自由時報》,「短短幾天時間,蘇貞昌從『以媒體反壟斷之名行反中之實』,更進一步發動意識形態的鬥爭,將『親中』與『罪惡』劃上等號。這種披着『反媒體壟斷』正義外衣的紅衛兵行徑,如果持續存在,將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衝擊。」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媒體的興衰,應取決於媒體經營者的高度,而非政治力的介入;「今天蘇貞昌說的話、做的事,已經是介入《中時》與《自由》的鬥爭;這種『支持《自由》攻擊《中時》』的作為,不僅讓媒體的自律性陷入危機,更嚴重扭曲媒體監督政治的最高精神。」「蘇貞昌以扣紅...

  5. 壹電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電視
    • 歷史沿革
    • 旗下電視頻道
    • 參見
    • 外部連結
    2009年7月7日,壹傳媒傳訊網股份有限公司獲經濟部商業司核准設立,總部設於臺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與《臺灣蘋果日報》總部相同),壹電視正式成立。
    2009年8月13日:壹傳媒傳訊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設立五個頻道,分別是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
    2010年7月30日:壹電視在官方網站上開始試播。第一個播出的節目為一小時長的《晚間新聞》。
    2010年12月28日:壹電視試播頻道正式更名為新聞台,綜合台正式開播,新增網樂通管道供觀眾收看。

    壹電視旗下頻道大多取得廣播執照,僅壹商號未通過審核,至停播前僅能透過網樂通觀賞。另外,在綜合台的執照通過前,為加強節目在有線電視的曝光率,亦有節目在MTV台灣頻道與冠軍電視臺播出。此外,雖網樂通在2012年10月31日停止供應(含壹電視及壹商號頻道)即時影音等所有服務,但壹電視在其餘平台均正常播出與更新。 2017年7月15日,中華電信MOD系統公告,台視綜合台、台視新聞台、台視財經台改由壹電視繼續提供中華電信MOD播出。

  6.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鄒祥(左)和總警司鍾詠敏(右)交代有人被指操控壹傳媒股價的案情 警方毒品調查科及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拘捕15人,指他們透過 WhatsApp 群組聯合推股,之後在9間證券行密集式交易,合共買賣 壹傳媒 股票逾13,200次,涉嫌舞高弄低股價, ...

  7. 渾水 (財經專欄作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渾水_(財經專欄作者)

    根據台灣網路數據分析公司QSearch針對反送中議題的分析報告,其專頁的影響力排第23名,在個人專頁中排第5名。. 2020年8月10日,壹傳媒創辦人 黎智英 被捕,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搜查壹傳媒大樓 ,導致壹傳媒股價急跌百分之16。. 渾水當天中午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 ...

  8. 蔡衍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ant/蔡衍明
    • 家庭
    • 早年
    • 事業發展
    • 旺旺中時
    • 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
    •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終破局
    • 政治主張
    • 其他政治言行
    • 香港亞洲電視台股權風波
    • 外部連結

    蔡衍明是臺北大稻埕人,祖籍福建泉州府石獅,出身本省人望族,家世顯赫,曾祖父蔡文道、祖父蔡戲及父蔡仕(另有傳為蔡賜)皆是當地有名的富商巨賈。 蔡文道出生於清末的泉州石獅,並在其子蔡戲三歲時舉家來渡臺移民至大稻埕經商。蔡戲後來子承父業繼續從商,日治時期於臺北州新莊郡鷺洲莊三重埔(今新北市三重區)經營「合源紙廠」,開創「蔡合源商號」。蔡仕繼承父祖龐大基業續為富商,在國民政府時期從事金屬回收業,業務一直蒸蒸日上,與蔡衍明出生時,其父大部份業務已轉為專注經營利潤豐厚的電影業,開辦「中央戲院」並取得大量日本電影在台灣的首映權。由於日本文化依然在台灣根深蒂固,加上當時電視廣播仍未出現,戲院經常人山人海、生意興隆。蔡阿仕常常前往日本選片、購片,與松竹映畫、東寶映畫等電影公司洽談版權事宜,更在日本岡山縣後樂園一帶購宅以作公幹時住宿之用。「中央戲院」業務於1960年代開始上軌道以後,蔡仕繼續拓展其商業王國的業務開設宜蘭食品廠及麗都游泳池,生意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私人捐贈台灣第一座公共圖書館[來源請求]。 蔡衍明的母親是來自萬華的陳招,陳家是望族,擁有像是「大洋塑膠」等老牌上市公司。陳招嫁給蔡阿仕之後,主要為家中總管。蔡阿仕與陳招共育有2男6女,長女為蔡澄江,蔡衍明是最小的兒子。相差20歲的胞姊蔡澄江為旺普建設董事長;姐夫鄭俊達則為臺大醫院名醫,曾任中山醫院院長。兄長蔡衍榮是神旺飯店集團董事長。兄弟感情融洽,但政治南轅北轍,蔡衍榮為臺灣本土主義忠實信徒,但蔡衍明則無加入任何政黨但立場明顯傾向大中華主義藍營。 蔡衍明家境富裕,更因為家中排行老么,深受父親寵愛,卻在高中時與軍訓教官爭執,在板橋高中就讀時輟學,從此主張「學歷無用論」,不再升學,19歲就到父親的宜蘭食品廠,接管魚罐頭生意,隔年當上「少董」總經理。20歲結婚,但於三年後旋即離婚離婚,從此奉行「不結婚就不會離婚」的理念。他在自傳《口中之心》一書中自承:「我年輕時是個playboy(花花公子)。」有大量的女朋友,目前「單身」的他,與七名女子育有十名子女:長女蔡紹雲、長子蔡紹中、次子蔡旺家、次女蔡旺洳及三子蔡旺庭,他最小的孩子,大約是2010年或2011年出生。 長子蔡紹中承襲蔡衍明的婚姻價值觀,2014年33歲,育有一子,但蔡紹中對外仍以「女朋友」來介紹孩子的媽。蔡紹中2001年畢業於加拿大國際學校(英語:Canadian In...

    蔡衍明父親蔡阿仕於戰後初年經營回收金屬生意有成,白色恐怖時期蔡阿仕遭外省官吏以「私藏軍火、高射砲」逮入警備總部看守所,欲以叛亂罪構陷,蔡阿仕之妻蔡陳招,利用大筆金錢疏通方使蔡阿仕獲釋。蔡阿仕冬至被捕,舊曆正月十四日方獲釋,大罵「外省人害我在籠子(臺語黑話,指監獄)內過年啦!」從此不喜外省人,盡可能不跟外省人交談,只要跟外省人講話,一定會向家人解釋自己是不得已的:「不是我愛跟外省人講話」,蔡衍明幼年也因而受影響,不自覺地厭惡外省人,常常與外省籍的孩子鬥毆。 蔡衍明少年時有數理天分,高中聯考蔡衍明的數學接近120分的滿分,只因為一題証明題未依照標準格式,被略扣幾分,其他科目也不錯。但因國文分數太低,尤其作文,因而由預估的北聯前三志願,跌至板橋高中。對此,蔡衍明怪罪他父親,說是父親太反對外省人與國民黨的緣故,不讓他好好讀國文,才會看不懂作文題目。 原本有強烈省籍情結的蔡衍明,卻在就讀板橋高中時,與同班的外省籍同學貝克偉結為好友。貝克偉因忘記帶運動服的細故得罪班導師,蔡衍明幫貝說話。班導師請軍訓教官出面處理,軍訓教官不問青紅皂白,就直接要處罰蔡、貝兩人。蔡一怒之下,向教官說:「不然我們來單挑好了!」教官因而以「恐嚇師長」為由,逼他轉學,蔡衍明一怒之下,直接放棄學業,直接進入商場打拚。

    1962年,蔡阿仕之友人,在宜蘭縣冬山鄉設立宜蘭食品廠,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 1976年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蔡衍明當年年僅19歲,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即參與公司營運。 1977年蔡衍明升為總經理,接掌公司的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臺幣1億元以上,在當時為天文數字。 1979年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仔」重新開拓臺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果有市場發展性,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並親自找上岩塚公司的老闆槙計作拜師學藝,取得岩塚公司的技術授權。當時蔡衍明為了新產品名字而困惱。他到北海岸石門十八王公廟,看到義犬塑像時浮現靈感,加上他回憶起以前的寵物,便把狗叫聲諧音「旺旺」作米果與公司名。「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臺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與義美相繼退出競爭。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 1992年,蔡衍明到中國大陸發展,經營香港上市公司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自此,90%市場皆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並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2006年至2018年,蔡衍明所經營的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已收受中國大陸政府補助至少新台幣567億元。 2020年,《福布斯》公佈的2020年台灣50大富豪,蔡衍明合計淨資產達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14億元),排名第3 。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蔡衍明表示將概括承受中時負債,沒有員工資遣,也沒有年資結算問題。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時集團是因為有社會責任,他希望接手之後,繼續弘揚時報集團的價值理念。 2008年12月5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這場外界原本不知情的會晤,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曾發表短文並配以王毅及蔡衍明兩人會面照片報導,《天下》雜誌2009年第2期以此文為據,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加以諷刺報導。報導根據兩人會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上」的恭謹之態,而「報告」一詞往往用於下級對上級,此文意在諷刺國台辦與蔡衍明之間事實上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而蔡衍明對王毅所說的那句「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成為他服從北京旨意的名言。 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Want Want China Times Media Group),成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 蔡不諱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 2010年,中時總編輯夏珍因於頭版頭條報導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主管稱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是C咖」被蔡衍明認為「冒犯了人、傷害了我」而遭到撤換。2019年,蔡衍明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澄清當初換掉夏珍完全與「陳雲林是C咖」這篇報導無關,實際上這篇報導的撰寫人為王銘義,他個人從未針對這篇文章過問或是責怪過王銘義本人,而夏珍撤換則是另有其他原因,並非如先前報導所猜想的那樣。

    蔡衍明收購中國時報集團,合併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後,欲以新臺幣700多億元收購擁有11有線電視系統的中嘉集團,若該案成立,將成為全亞洲近五年來最大一宗媒體併購案。因部分人士、學者、團體與媒體持反對態度,並以該案可能造成壟斷,不僅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此案召開數次聽証會及公聽會中,提出反對意見,更於外界發表輿論與抵制活動,導致購併存有相當爭議。

    因《壹電視》遲遲未能在台成功上架,面臨開台後卻無頻道可播放的窘境,嚴重影響收入,台灣壹傳媒為此虧損達新台幣一百億元。2012年4月初,開始出現黎智英有意出售台灣壹傳媒(台灣壹週刊、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壹電視等)的傳言。另外,還有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282-HK)發出公告,表示已與獨立第三方接洽,並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282-HK)宣布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2012年10月5日上午10時51分,壹傳媒集團(282-HK)宣布停牌(股票暫停交易)並發表公告,承認跟獨立第三方初步討論有關出售其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但強調沒有議定任何具體條款,包括出售價,亦無簽訂任何協議。之後,10月8日上午9時正,壹傳媒(282-HK)復牌(恢復交易)。2012年10月16日上午9時,壹傳媒集團(282-HK)再次停牌並公布股價敏感資料。壹傳媒集團(282-HK)決定將台灣所有媒體業務(包括壹電視、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台灣壹週刊)售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交易總金額新台幣175億元。辜仲諒已支付10%的訂金、新台幣17.5億元。另,據壹傳媒(282-HK)於港交所網站公告,交易雙方同意在2012年11月17日或之前簽署正式協議及法律文件,並在2012年12月17日或之前完成交易。 此交易消息隨即震驚各界。由於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75億元,據台灣媒體報導,辜仲諒除了自己掏錢外,辜還邀請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及一個新加坡私募基金一起合作出資。2012年10月16日上午,台塑高層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求證時,承認洽購台灣壹傳媒的傳言,並強調金額超過3億元的投資需要董事會同意,所以要等到11月14日開完董事會後才可定案。 2012年10月17日《聯合報》報導,指洽購台灣壹傳媒的三大資金之中,新加坡私募基金主要源自旺中集團總裁的蔡衍明;更指黎智英對於蔡衍明參股一事知情。對此指控,黎智英措詞強硬地指,這說法是污衊他的人格,在交易時已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中信金控發...

    2018年,蔡衍明提出《無色覺醒─愛台十大主張》。其中「無色」一詞起源於台灣人口有九成以上為無黨籍,故以此為出發點作為其主張之背景。十大主張為: 1. 第一點,「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就是要台灣跳脫意識形態鬥爭,讓兩岸民眾擁有更多契機了解彼此、融合為一體。 2. 第二點,「取消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幫助台灣人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理解台灣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 3. 第三點,「摒棄政黨惡鬥,讓海峽兩岸各黨比賽愛台灣」。 4. 第四點,「擁護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 5. 第五點,「全力拚經濟支持陸資來台投資,並與外資享有同等待遇」。 6. 第六點,「即刻改善司法,重振司法威信,健全法治體系」。 7. 第七點,「支持依法執行死刑,維護法律尊嚴,保障人民安全」。 8. 第八點,「努力維護中華傳統優良文化,讓課綱正常化」。 9. 第九點,「支持重啟核四,減少核電、增加綠電,以務實態度逐步完善能源結構」。 10. 第十點,「維護基本人權,平等對待陸生與陸配」。

    六四事件天安門事件報導失真

    2012年11月,《華盛頓郵報》有報導指稱,蔡衍明表示「……這名男子(指六四事件擋坦克車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新聞記者是可以自由地做各種批評,但是『在下筆前必須要審慎思考』」,並稱「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蔡衍明於2019年一場公司內部會議中澄清,表示當時接受採訪時說的是「六四沒有死這麼多人」,並稱當時台灣報紙「都是寫死1、2萬人,所以才說沒死這麼多人,這樣也有辦法做文章」。

    國籍認同

    2008年在神旺飯店蔡衍明接受商業周刊記者專訪。記者問:「你現在是哪裡人?」,蔡回「台灣人,我是除籍啦,這樣稅金(贈與稅等)卡省!我只有台灣護照,沒有新加坡護照。」

    主張台灣人應親中,不反共

    蔡衍明主張台灣人不應反中,而應該親中。認為反中是威權統治時代蔣介石的信徒,受蔣介石反共影響而成。

    2009年末,中國大陸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亞視股東之一查懋聲因而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但股權的轉讓卻引起亞視另一大股東,引起蔡衍明的強烈不滿。蔡衍明指當初投資亞視,是基於查懋聲邀請,大家已經訂立未來轉讓股權的合約,但其後查並沒有履行合約,甚至向其他股東(王征)發行可換股債券,企圖攤薄蔡的亞視股權,令自己感到沒面子。當初,查懋聲還表示「不想做了(亞視)」,想他接手,但到最後查懋聲卻出爾反爾,阻撓他增持亞視,因此蔡衍明在2010年3月4日入稟法院,控告查懋聲、查懋德、蔡衍明3人共同持有的Antenna Investment Ltd.,以及查氏的法律顧問Peter George Brown。 查懋聲表示,對於蔡衍明竟然對簿公堂,感到痛心,指責蔡衍明「無理取鬧」,但蔡衍明在查懋聲回應後,以臺語「吃人夠夠」(意即「欺人太甚」)來形容查懋聲的舉動,但表示可和王征合作。幾日後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突然出席記者會,指責查懋聲於當年商討收購星島時的生意手法,並表態支持蔡衍明。 現時蔡衍明持有香港亞視電視台股份,如他們的招牌節目ATV焦點。

    蔡衍明三百億致富傳奇. 時報周刊. [2012-08-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0-01) (中文(台灣)).
    街頭混一年,勝讀三年書!--街頭鬥犬. 時報周刊. [2009-0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2-26) (中文(台灣)).
  9. 霸王國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霸王國際
    • 公司及旗下產品的發展簡史
    • 旗下品牌
    • 控告壹周刊
    • 虛假宣傳事件
    • 外部連結
    1989年,陳啟源先生成立「廣州霸王化妝品有限公司」。
    2003年拍攝新一輯廣告,並邀得「Do姐」鄭裕玲出任代言人。
    2006年,公司被評為中國品牌建設十大優秀企業,品牌則被評為中國化妝品十大影響力品牌,總經理萬玉華女士被授予中國品牌建設十大優秀企業家榮譽稱號。
    2006年6月9日,霸王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頒予「最佳創建品牌奬」。7月,品牌被評為「廣州市著名商標」和「廣東省著名商標」。
    霸王(歷任代言人:戴展國、溫碧霞、鄭裕玲、成龍、金喜善、毛不易、霍尊、SNH48-孫芮)
    霸王男士(已停售,代言人:成龍)
    追風(歷任代言人:王菲、韓庚)
    本草堂(代言人:王菲)

    2010年7月14日,壹傳媒旗下刊物《壹週刊》以「霸王致癌」為題,指稱霸王旗下兩款中草藥洗髮露及洗髮水含有化學物質二噁烷。受報導影響,霸王當天早上股價應聲急跌最多18%,中午收市跌14.11%。股份隨即宣佈下午停牌,管理層並且召開分析員會議並發出通告 和嚴正聲明,強調製造洗髮水的原產品含二噁烷是無可避免,且旗下產品二噁烷含量遠低於國際(包括中國、香港和歐美)安全指引;對於誇張失實的惡意報道表示震驚,並且研究採取法律行動。 公司宣佈股份在翌日(7月15日)復牌。復牌首日股份股價持續受壓,再跌近8%。7月14日至7月16日的兩日半交易時段(已剔除停牌的半天),公司股價累計下挫22%,市值蒸發逾38億港元。 最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為有關產品進行抽驗。抽驗結果顯示檢測樣本中的二噁烷含量水平不會對消費者健康產生危害,含量更遠低於世界最嚴格安全標準。霸王國際發出聲明,指「惡意報道不僅損害企業的對外形象,給企業在經濟上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嚴重損害了企業和行業的利益,更影響了社會的穩定。」,決定對有關週刊進行法律起訴。 二惡烷事件曝光後,霸王集團的業績急轉直下,產品已經落入日化品牌「第二梯隊」,廣告宣傳次數大幅減少。2015年1月,霸王集團發佈的盈利預警公告顯示,2014年銷售額同比下降約38%,預計2015年仍將繼續虧損。 2016年5月23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壹週刊誹謗霸王成立,須賠償300萬元,及支付霸王一方八成訟費。法官認為涉案報道向霸王作出十分嚴重的指控,涉案女記者依賴個人判斷,錯誤得出安全標準是10ppm的結論。法官批評該記者不是科學家,但無理地只選用10ppm安全標準,是「完全不合邏輯、任意及無科學根據」的做法,將自己「頑固」的意見強加於讀者身上。

    2010年9月,該公司生產的「霸王男士」旗下兩款產品,在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妝品批准文號」的情況下,在包裝上標註了違反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等有關規定的宣傳字樣,受到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查處,並依法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改正。 消息傳出後翌日,該公司股價曾經裂口下挫逾一成,其後公司突然宣佈停牌。

  10. 中國鐵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tw/中国铁塔

    蘋果日報 (香港: 壹傳媒). 2018年7月24日 [2018年7月24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7月24日) (中文(香港)). ^ 【中國鐵塔】招股價1.26元下限定價 抽中點部署. 2018-08-01 [2020-06-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30). ^ 中國鐵塔50億人幣成立能源公司 ...

  11. 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香港上市公司列表

    14/7/2021 · 香港交易所代號 股票簡稱 上市日期 9600 新紐科技 2021年1月6日 9608 宋都服務 2021年1月18日 9616 東軟教育科技 2020年9月29日 9618 ...

  12. 其他人也搜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