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 搜尋

  1. 壹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tw/壹傳媒

    壹傳媒有限公司(簡稱壹傳媒;英語: Next Digital Ltd. )是一家總部在香港的傳媒企業,成立於1990年,於2000年2月16日透過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換取於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於1999年以前主要從事報導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及雜誌出版 [2],其業務版圖今僅餘台灣, ...

  2. 壹電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電視

    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英語: Next TV,簡稱電視),是一家臺灣 電視台,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最初由壹傳媒創立,至2013年6月轉手年代集團經營。 目前旗下頻道有新聞台、綜合台與電影台,其所有自製節目皆以高清(HD)拍攝、製作並播出。 轉手 ... ...

  3.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背景原因
    • 經過
    • 後續及結果
    • 評論
    • 相關條目

    賣盤事件緣起自2012年4月,當時有傳言指,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黎智英因經營的「壹電視」未能在臺灣「上架」(即是在臺灣未能進行大氣及有線廣播),形成「有牌無頻」的局面,壹集團因此產生巨額虧損,金額達新臺幣一百億圓,令他對臺灣媒體經營意興闌珊,故萌生賣盤的念頭,包括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另外更有消息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不過在2012年4月10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否認賣盤傳聞,但同一日,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在其專欄「沙膽虹手記」回應臺灣壹傳媒賣盤消息時指:「五億美金就想肥佬黎放棄二千三百萬華人的臺灣市場?太便宜了吧!」,一般對此句的解讀指,蘋果日報的高層並沒有否認賣盤傳聞,問題只是出於價錢而已。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表示集團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直至公告當日,壹傳媒集團並無就此交易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並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這份公告證實黎智英將台灣的壹傳媒業務出售的傳聞。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宣佈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壹電視當日宣佈大規模裁員504人,以及結束壹網樂業務,是目前台灣境內媒體史上最大的裁員案。黎智英就此事接受訪問,指自己對經營壹電視業務無怨無悔,但他對荒廢了3年寶貴青春的員工們無以為報,表示深切歉意。壹電視勞方代表鄭一平表示感傷,但強調沒有怨恨黎智英,尤其壹電視遲遲未能上架,對員工可謂非戰之罪,壹電視的失敗讓他們只感到無奈。不過亦有員工指黎智英的道歉十分廉價,指出黎若真有情有義的話,裁員也應事先告知,再加上他們認為黎智英是個視「面子不值錢」的人,若能靠道歉從而避免勞資糾紛的話,對黎智英可說是相當划算。另一方面今日新聞網報道,台北市勞工局指壹傳媒集團未在60天前通報大量裁員的消息,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故此宣佈壹電視和壹多媒體各罰款新台幣10萬元,合共新台幣20萬元。 2012年10月2日,壹傳媒集團透過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公佈股價敏感資料,進一步說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DGL(Database Gateway Limited)控制下的壹傳訊(持有壹電視55%股權)及Max Growth(持有壹電視45%股權)全數壹電視已發行股本,以14億新台幣將之售予練台生。練台生已就該交易支付1.4億新台幣訂金,若果交易完成,壹電視可繼續使用現時使用的辦公室及攝影棚,租賃條款另議。不過壹傳媒集團強調該交易只是簽訂意向書,而意向書本身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換言之交易還有變數。儘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回應,此次交易和壹傳媒平面媒體完全沒有關係,但台灣的「蘋果日報工會」表示,集團未有清楚說明平面媒體的動向,以及釋除外界對平面媒體賣盤的傳聞,因此會持續關注洽購案。另一方面,針對《自由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壹傳媒集團與練台生的交易是「僅買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壹電視也已發佈聲明澄清,並要求自由時報更正及致歉。 201...

    引發了反媒體壟斷運動。 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內的諸多學者對並購表達了憂慮。賀衛方稱通過網絡他看到了一些台灣媒體,並驚訝其口徑酷似中國的官方傳媒。這種現象在香港也是1997年以後的事,而台灣統一「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他認為台商收購台媒能夠向北京展示台商能做到北京做不到的事的能力。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若旺旺中時集團確定參與洽購台灣壹傳媒,就會涉及「水平結合」問題,公平會將針對出資人、持股比例及彼此控制關係等深入調查,同時交易案若達到申報門檻,在投資者提出申報後,將先檢視申報資料是否齊全,齊全後才確定收件,並在收件後30天內完成審查,做出同意或禁止的決議,必要時會將審查期延長至60日內。 2012年11月13日,台灣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否決辜仲諒入主台灣壹傳媒的計劃,指出辜仲諒的家族對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註 5]的政策,禁止其入主媒體等產業,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其若參與投資,股份不得超過20%,意味着交易案出現變數。故此交易可能改由台塑集團主導,以確保交易順利完成,洽購方的持股比例亦會稍後商榷,辜仲諒透過友人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時08分,壹傳媒集團(282)宣佈停牌,當日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出售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媒體業務仍在進行,集團不會就台灣監管機構的政策作出評論。 2013年3月25日,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停止併購案。之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不會再賣臺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他表示,當初要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是因壹電視讓他心灰意冷,現在要重拾熱情,要做就要做最好,還要比以前好上幾倍,要更獨立、要更尖銳。他說:「這件事也讓我聽到社會很多聲音,很多人對我們是很欣賞的,要讓欣賞我們的人更欣賞我們。」

    政界

    2012年12月,民主進步黨前立委郭正亮評:平面媒體在台灣是自由化競爭,沒有「電視需要執照」的問題,因此整個事件已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少人擔憂言論失衡、媒體壟斷,這也是多數學生參加抗議的理由;但總歸來說,大家還是對蔡衍明有疑慮,其實整個問題不是反台商、反壟斷,而是反對「蔡衍明這個人」;另外兩位買家王文淵、辜仲諒,他們的背景與蔡衍明沒有太多差距,但就沒有人反對他們。

    學術界

    2013年1月13日,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石之瑜說,「反壟斷者所營造的恐懼圖像是:旺旺中時集團跨足媒體的上中下游,可以影響輿論、呼風喚雨;並因為旺旺中時老闆本人在大陸經營投資,與他個人過去的親中言論紀錄,而更加迎合了『台灣被出賣』的台獨故事情節。知識界與學運界領袖的激情演出,感染了群眾,延續並深化了恐懼以及激情,使得壓制旺旺中時成了台灣民族主義自我考驗的關卡。」反媒體壟斷運動者反旺中,如此理直氣壯,也就無關乎「反壟斷」,而是認定旺中選擇了「道德錯誤」的一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反對壟斷,並在動員老人時不提供另一方陳述己見的機會,看起來聰明機靈,但反而揭穿的則是:反中反華的立場並不足以讓他們理直氣壯。旺中因為親中,而惹火了台獨與恐中勢力。本來不論是台獨也好、恐中也好,在思想上就是自由來去的;可是假如他們不讓親中的也自由來去,不就表示他們才是壟斷的勢力嗎?這是反壟斷這樣的口號對他們無比重要的原因,因為:要是沒有反壟斷的口號,就揭穿他們不容許親中者享有言論自由的立場;那他們主張台獨,就變成是反自由的,那也就變成是與他們心目中恐懼的中國一樣的了。」

    媒體界

    2012年12月18日,《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一週前,當蘇貞昌準備以民進黨主席之姿在國際人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旺中併購及壹傳媒出售前夕,《美麗島電子報》就公開表示,如果蘇貞昌認為自己可以把手伸進旺中、《蘋果日報》,那麼明天馬英九就同樣能把手伸入《自由時報》、三立電視與民視;但蘇貞昌為了追求個人政治目的,假反壟斷之名行反中國之實,不僅按照既定計劃召開記者會,幾天後又上電台對蔡衍明提出質疑與攻擊,毫不避諱的對蔡衍明扣帽子;蘇貞昌還一反過去公開行程的慣例,僅把他接受電台專訪的訊息「獨家」放給長期支持他的《自由時報》,「短短幾天時間,蘇貞昌從『以媒體反壟斷之名行反中之實』,更進一步發動意識形態的鬥爭,將『親中』與『罪惡』劃上等號。這種披着『反媒體壟斷』正義外衣的紅衛兵行徑,如果持續存在,將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衝擊。」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媒體的興衰,應取決於媒體經營者的高度,而非政治力的介入;「今天蘇貞昌說的話、做的事,已經是介入《中時》與《自由》的鬥爭;這種『支持《自由》攻擊《中時》』的作為,不僅讓媒體的自律性陷入危機,更嚴重扭曲媒體監督政治的最高精神。」「蘇貞昌以扣紅...

  4. 香港壹傳媒高層大搜捕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香港壹傳媒高層大搜捕
    • 被搜捕者名單
    • 過程
    • 各方反應
    • 參見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
    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
    《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

    2021年6月17日早上7時半左右,500名藍帽子警員及國安處警員直闖將軍澳工業邨《蘋果日報》大樓,封鎖大樓對開範圍及各個出口,所有進入大樓的所有職員及人士均須登記身份證及職員證,亦被要求提供電話及地址等個人資料,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亦到場調查。現場有身穿黑色背心的警員表示,所有返回大樓的員工登記後,只能離開或到5樓餐廳位置,不能進入大樓其他範圍,又指現時正於現場進行搜證,阻止記者返回崗位工作,禁止拍攝。

    中华人民共和国

    1.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职,坚定支持一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所做的努力。包括新闻自由在内的任何权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香港国安法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权利自由。而且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中国内政。 1. 香港中聯辦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格執行,一切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所做出的努力。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有關法律,都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1. 外交部驻港公署表示,香港国安法重点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任何人、机构、外部势力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得以任何名义行危害国家安全之实,有关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与新闻自由毫不相关。 1. 驻港国安公署表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坚决支持警方依法履职,坚决依法打击任何危害国家...

  5. 壹電視執照申請案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電視執照申請案

    壹電視執照申請案,於2009年至2010年間,壹傳媒集團在台灣成立壹電視,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播放許可執照的案件。 歷史 2009年8月13日,壹傳媒傳訊網向NCC申請設立五個頻道,分別是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其中新聞台和綜合台方面 ...

  6.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搜查壹傳媒大樓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搜查...
    • 背景與時序
    • 事件經過
    • 各方反應
    • 參見

    港區國安法

    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推行在即,整個香港社會鬧得沸沸揚揚,不論民主派或建制派均認為黎智英是很大機會被以港版國安法拘捕的高危人物。黎智英在6月16日接受法新社以及6月29日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中表示,他已經準備了為香港坐牢並且不會後悔,而他不會離開香港並會戰鬥到最後一天。 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通過並即日實行。

    美國對香港的制裁

    2020年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已採取行動依法制裁11名侵犯人權及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李家超、鄧炳強、盧偉聰、曾國衞、陳國基等人士被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列入專門打擊恐怖份子及國際毒梟的制裁名單(SDN List)。在中非共和國犯下多起強姦與殺戮罪行的軍閥布·西迪·蘇萊曼亦於當日被列入相同制裁名單,並發佈該等人士的個人資料以供識別及執行制裁。美國財政部譴責林鄭月娥在2019年試圖通過逃犯條例修訂以及在2020年中推動《香港國安法》中扮演關鍵角色,「施行北京打壓自由和民主程序的政策」。 2020年8月10日,中國公佈對等制裁措施,對美國國會議員馬可·魯比歐、泰德·克魯茲、約什·霍利、湯姆·科頓、帕特·圖米、冼敏治、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卡爾·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全國民主研究所主席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學會主席丹尼爾·特溫寧(Daniel Twining)、美國人權觀察執行董事肯尼斯·羅斯(英語:Kenneth Roth)以及美國自由之家主席米高·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J. Abramowitz)等11人實施制裁,但由於克魯茲、魯比歐以及史密斯三人在新疆...

    時序

    1. 2020年8月7日,美國宣佈制裁林鄭月娥等11人。 2. 2020年8月10日,中國宣佈制裁11名美國政治人物,當中3人為再度制裁。 3. 2020年8月10日(同日),810大搜捕在香港發生。港警國安處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拘捕黎智英。 4. 2020年8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公告表示,香港出口至美國的商品禁止標籤為「香港製造」,必須標籤為「中國製造」。 5. 2020年8月11日香港時間深夜,港警國安處釋放黎智英,讓其獲得保釋。

    2020年8月10日行動

    2020年8月10日,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等罪名拘捕壹傳媒4名高層,包括公司董事黎智英、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 4人同涉及串謀欺詐罪,指涉嫌違反地契,於未經香港科技園公司批准的情況下,在將軍澳工業邨廠房經營至少14間獨立公司,涉及不同業務,以欺詐方式獲利有關。而周達權則另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此外,警方亦拘捕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兩人涉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同時亦通緝黎智英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馬克·西蒙在Twitter發文宣佈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的消息。 上午10時,近200名警察機動部隊、刑事及軍裝部警員到達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向警方要求出示搜查令,蘋果日報方稱但警員未有理會,但事後香港警方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聲明,稱警方進入大樓前持搜查令,羅偉光的指責毫無根據。警員在大樓外拉起封鎖線,並且有警方流動指揮車停泊在大樓外。而蘋果行政部通知員工,因辦公室出現突發狀況,呼籲員工暫不要上班。有員工在辦工桌前拍攝...

    2021年6月17日二度被搜查

    2021年6月17日,警方國安處再度前往壹傳媒集團大樓進行搜查,同時以「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和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共五人,凍結《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印刷公司和Ad Internet Company三家公司的共1800萬港元的資產。國安處處長李桂華在大樓前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調查發現《蘋果日報》自2019年起共刊載數十篇呼籲外國制裁香港和中國大陸的中、英文文章,認為這是採取是次搜捕行動的「強烈證據」,同時不排除隨後有其他人被捕,不過他未具體點明涉事的文章。 6月18日,被警方扣留40小時的陳沛敏等三人於深夜獲釋,還有兩人被當局依國安法起訴,令她感到很難過。當她知道今天《蘋果日報》如常出版,相當感動。6月23日,日報停刊。陳沛敏被放出來後於6月24日請辭,並發出致給香港人的告別書。

    中國大陸

    1. 國務院港澳辦在當天傍晚發稿回應事件,指會堅決支持警方的行動,指「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必須依法嚴懲。稿中又稱,黎智英策劃、組織、發動非法抗爭,為「港獨」勢力提供資金;批評被捕人長期充當「外國和境外勢力的政治代理人」。 2.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沒有看到相關報道,但中國是法治社會而香港通過了國安法,故中央政府會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並批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發表的涉及黎智英被捕的言論。 3.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評論事件,指拘捕黎智英行動代表了香港政府沒有被美國的制裁嚇倒,更指「普通市民一眼就能看出黎智英是個大漢奸」,他又表示對警察「嚴格落實國安法」的支持,認為美國的制裁只是「撞在石頭上的臭雞蛋」。 4. 部分中國大陸傳媒以「勾結外國勢力」為題發佈有關黎智英被捕報道,消息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流傳,有網民留言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台灣

    1.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香港警方10日大動作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逾200港警大規模搜索香港《蘋果日報》總部,總統府第一時間嚴厲譴責港府戕害新聞自由,蔡英文也透過Twitter發文,言明港府此舉侵蝕了香港的新聞自由、法治、人權和民主。並指香港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 2. 大陸委員會表示,針對上述事件譴責港府濫用惡法,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陸委會亦指港府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 1.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中國承諾對香港五十年不變,但如今香港情勢危急受全世界抨擊。他亦指中國不該如此對待香港,台灣很關心香港情勢,呼籲中國應該信守承諾。 1. 時代力量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利用《港區國安法》壓迫香港市民、打擊民主自由。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的超大適用範圍,更可能使台灣人受到影響甚至被逮捕。 1. 台灣基進發表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授權中共對港有高度直接干預權,原在台灣享有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一旦前往香港都會有極大不可預測性。基進黨呼籲台灣民眾若非必...

    美國

    1. 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里克·斯科特在Twitter批評中共及其傀儡繼續噤聲,威嚇為民主和人權發聲的人,又指《港區國安法》是直接侵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工具。 1.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在一條推文上,稱該逮捕是令人反感的。彭斯在推特上說,黎智英被逮捕是「對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的冒犯」。他回想起在白宮與黎智英會面的經歷,並說他受到黎智英堅持對民主,權利與北京承諾給予香港人自治的立場所鼓舞。並表示:「美國將繼續與黎智英和所有熱愛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1.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表示,此次逮捕證明中國政府「剝奪了」香港的自由。蓬佩奧在推特上說:「關於香港根據嚴厲的《國家安全法》逮捕黎智英的報道,我深感不安。」 「進一步證明中國共產黨已經剝奪了香港的自由並侵蝕了其人民的權利。」

    警搜《蘋果》全紀錄,香港蘋果日報整理影片,2020年8月11日發佈
  7. 壹網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tw/網樂

    壹網樂,全名壹多媒體娛樂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5月17日,是由香港 壹傳媒集團專為網樂通機上盒所成立的多媒體服務公司,但網樂通機上盒已於2012年10月31日終止服務。 歷史 [編輯]

  8. 討論:壹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Talk:壹傳媒

    你看看東方日報集團的條目,還不是一樣。 219.77.89.194 (留言) 2009年4月29日 (三) 06:04 (UTC) 立場描述 [編輯] 在台灣較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 這句看着怪異。平常有在看電視,一開始電視的確刻意保持中立超脫的形象,但沒多久就傾綠了,故而此句已 ...

  9. 爽報 (香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爽報_(香港)
    • 歷史
    • 影響
    • 爭議
    • 外部連結

    創刊

    壹傳媒早於2006年已在台灣創辦《爽報》,至2011年7月27日,香港第四份中文免費報章《晴報》創刊,打破六年以來《都市日報》、《頭條日報》及《am730》「三國鼎立」的局面,使壹傳媒意識到香港免費報章仍有市場空間,加上免費報章會對傳統收費報章(包括壹傳媒的《蘋果日報》)造成一定衝擊,決定創辦港版《爽報》。香港版《爽報》原定於2011年8月底創刊,後延遲至9月19日。 《爽報》創刊當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曾稱「夠膽放棄過去,才夠膽迎接將來。」

    試辦中午版及晚報

    2011年9月29日,《爽報》加推中午版,中午時間於主要商業區派發。2011年11月28日,《爽報》取消中午版,改推晚報,定於下午5時派發。2012年3月21日,《蘋果日報》及《爽報》分別提及《爽報》晚版已於3月20日完結,將集中資源回到早報市場。

    停刊

    壹傳媒於2013年10月終於宣佈,由2013年10月21日起於香港停止出版《爽報》,使其集團終告退出香港免費日報市場,同時使《爽報》從創刊至停刊僅有短短兩年。根據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親自反思,《爽報》長期面對數以億元的虧損,「長痛不如短痛」,決定「斬纜」。行政總裁葉一堅亦親自解話,指出電子媒體的興起,是《爽報》停刊的關鍵。根據網絡意見領袖蕭若元指出,黎智英亦認為,壹傳媒同時為大眾提供收費報紙,免費報紙和網上讀報,使三個不同的服務但客源相同的紙媒互相競爭,互相殘殺,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才是《爽報》停刊的真正原因,台灣於2018年8月31日起停刊。

    am730

    香港其中一份免費報章《am730》的印刷是交由壹傳媒旗下的百樂門印刷有限公司負責。施永青曾表示壹傳媒旗下的《爽報》在2011年9月19日於香港創刊後,《am730》成了其競爭對手,因此壹傳媒決定只會按照合約訂明的上限印刷《am730》,令《am730》的每日發行量限制於四十萬份之內,而且只印64頁紙,am730從而每月流失160萬元的廣告收入。 但後來又表示;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向他承諾不會以停止承印am730打擊對手,這樣贏也贏得不光彩,寧願《爽報》辦得辛苦一些,也會維持印務承諾。

    東方日報和太陽報

    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東方日報》和《太陽報》在《爽報》創刊同日(2011年9月19日)開始,分別由本來的6元減價1元及2元,直至同年12月13日,《東方日報》回復正常售價,《太陽報》則調升至5元。

    《爽報》創刊首日,有職員早上在香港居民巴士NR88線向沙田第一城總站向乘客派發報紙的同時,亦代乘客繳付該線車資,讓乘客免費乘坐該線。但該推廣活動並未獲營運商城巴授權,事後亦遭城巴公開譴責。而在同日,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已經接獲13宗有關《爽報》內容不雅的投訴。教育評議會於當日發出聲明指責《爽報》內容含不少色情及不雅資訊,並指收到不少家長、教師之投訴,認為該報不宜兒童及青少年閱讀,形容該報扭曲兒童的價值觀。《東方日報》更以「全城抵制」作頭條聲討《爽報》,不滿《爽報》渲染色情、賣弄淫褻、內容意淫,有不少包括教育界、社福界在內的團體響應號召,到《蘋果日報》總部抗議示威,並當場撕毀大批《爽報》並投進廢紙箱。有關內容自11、12月起已漸見收斂。 2012年12月24日,《爽報》刊登一則名為「澳門警太儍太得閒 幫阿婆推紙皮」,內容以較低俗手法反諷香港警察,但由於諷刺用詞不恰當,甚至過火,如「太儍太得閒」、「荒謬景象」、「影響形象嘅儍事」,令大部份澳門人認為該作者反諷手法過火,要求道歉。

    《香港爽報》facebook群組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
  10. 黎智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tw/黎智英
    • 生平
    • 社會事件
    • 遇襲事件
    • 其它
    • 著作

    早年

    生於中國廣州市,祖籍廣東省順德縣,7歲時,黎智英家裡的大人四散,父親去了香港,兩個姐姐和哥哥在讀高中和大學時都被調派到不同的地方,很少回家,而母親被關起來勞動改造。家裡只剩下他、孿生的妹妹和輕微智障的姐姐。他們三個小孩子除了鄰居偶爾照顧,幾乎自生自滅。開始時,他們依靠變賣家裡的爛銅爛鐵來換取一些生活費,掙不到錢時只好捱餓。後來,一個賣黑市的大嬸到他通靈道的家中找他去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掙小費,而他也試過賣其他東西。之後,他媽媽勞改放了出來,他仍在做,因家裡需要他掙錢,直到12歲偷渡去香港為止。 根據其著作《我是黎智英》的自述:「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勞改,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於從未見、食過,放入口後,覺得是天下間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這是香港人,巧克力必來自香港,香港必是人間天堂,所以我也應該去香港了!」 1960年12歲,隻身攜帶1元從中國大陸經澳門偷渡到香港當黑工,隔天即開始在深水埗福榮街手套廠當雜工,月薪60港元,一半寄回廣州老家。16歲那年,他在紅磡一家做假髮的...

    創辦壹傳媒

    1990年,決定將持有的佐丹奴股權出售,在香港創辦壹傳媒集團,創辦《壹週刊》。 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日發行量曾超過70萬份,當時其財富已逾5億美元。 1999年6月,創辦綫上零售「蘋果速銷」(adMart),被投訴售賣過期水貨,最後因虧損10億港幣而結業(新臺幣40億元)。 2001年,將其傳媒事業擴展至臺灣媒體市場,創辦台灣《壹週刊》。 2003年5月,創辦臺灣《蘋果日報》,並將香港的八卦風與狗仔隊文化帶入臺灣。 2008年10月,辭壹傳媒集團執行長職務,留任董事會主席。 2009年起,在台灣籌辦壹電視,經多次申請執照,於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 2013年3月,在台灣壹傳媒賣盤案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動後,表示不會再出售臺灣《蘋果日報》與臺灣《壹週刊》等平面媒體。 2014年5月1日起再兼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12月11日,因參與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運動遭警方逮捕,自行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一職;同年12月14日,宣布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2015年4月,入選《時代周刊》年度「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2020年12月29日,黎智英辭任壹傳媒董...

    捐款予民主派

    2009年,黎智英的捐款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於2010年2月「五區公投」事件期間,黎智英分別給予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港元。民主黨及公民黨均表示因爲隱私所以不會披露捐款人的身分,又稱不接受有條件的捐款,所以沒有被操控的問題,而陳日君則承認獲捐2,000萬元。有評論指黎捐款旨在幕後操控香港政治。 2011年10月,據多份報章報道,黎智英捐款給香港泛民主派及宗教界人士的紀錄外洩,引起社會廣泛議論。檔案顯示他從2006年至2010年,分別捐款給民主黨及公民黨各1,000餘萬,及將2,000萬元捐給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 2012年9月1日,臨近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公開支援民主黨,並稱激進民主派人民力量主要人物與中共勾結分化民主派,引起爭議。流亡海外的香港評論員鍾祖康作出回應,指黎胡亂抬捧民主黨爲首的民主派,是迷於民主黨情誼和討厭黃毓民有關。選舉前夕,黎智英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明顯支援民主黨,黎更於選舉前一連多天在數位電台D100《風波裡的茶杯》節目,就聽眾對民主黨的批評多番維護。 2014年雨傘運動前夕,...

    政治立場

    黎智英說六四事件對他個人與事業影響深遠,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黎智英認識了香港民主黨元老李柱銘;90年代,黎智英稱因其於六四事件的致力參與,特別在一封公開信尖銳批評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後,佐丹奴所有位於中國內地的業務遭北京政府封殺,黎智英被逼將手頭上所有股份全部低價售出,自此專注發展傳媒事業。黎智英與香港民主派關係密切,其下壹傳媒、《壹週刊》、《蘋果日報》經常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社團,切合黎標榜反共的立場。 2007年,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傳媒春秋》存取黎智英關於辦報、民主的看法,節目中黎聲言其身家豐厚幾乎再無所求,唯一希望是不做契弟(奴才),他又謂:「如果爲生意才支援民主,這便是一場交易,這場交易早已賣出了。」 黎智英曾經形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化身」及「人類有史以來最極端的獨裁者」。

    政治言論

    1989年7月,八九民運時,黎智英旗下的佐丹奴印製了大量民運T恤,印上各式標語,如「您好!請您下來!」、「下來!我們憤怒了!」給香港人穿上上街遊行,他亦從此開始涉足政治。黎智英就六四事件於旗下《壹週刊》刊登了一封題爲《給王八蛋李鵬的公開信》,該公開信用意批評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中共隨即逐步封殺中國大陸的佐丹奴,迫使黎智英登出自己創立的佐丹奴時裝王國,亦不能再進入中國內地,他用英國公民護照申請往中國大陸的簽證亦遭拒絕。黎智英與民主黨於2007年6月30日以香港回歸十周年名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研討會,有200多名市民及多名民主黨的核心成員出席,包括李柱銘、楊森等。 2001年,黎智英開始進軍臺灣媒體市場,並將香港具爭議的傳媒文化帶入臺灣。臺灣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特設「芒果亂報」環節模仿他,由邰智源飾演「黎智瑛」(故意錯字),在該節目中誇張黎智英在製作新聞的表現,對其作出諷刺。黎智英對此並無避忌,亦在自己的報章雜誌提及「芒果亂報」環節,還讓邰智源飾演自己拍攝臺灣《蘋果日報》廣告。 2010年10月13日,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對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文章...

    被罪犯威嚇

    2008年8月,大陸男子黃南華私藏槍械,策畫到港暗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但途中遭香港警方截獲,案件連同在大陸共拘捕10人,2009年7月3日,黃南華被判處16年有期徒刑。黎智英曾在法庭上表示「如果有人要傷害他,很久以前就做了。」然而深圳法院的檔案顯示意圖傷害黎智英等人的幕後主腦是一名居於臺灣的香港商人,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 2013年6月18日,黎智英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被兇徒飛車撞閘,並在門外擺放利刀和斧頭恐嚇,然後高速逃去。警方其後在葵涌發現疑涉案私家車被棄置,車尾有撞擊痕跡。九龍城警區重案組正調查兇徒動機。

    金鐘街頭被潑污物

    《鳳凰衛視》網站指,2014年11月12日策劃支援香港雨傘革命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下午在金鐘佔領區遭遇3名大漢大罵「賣國賊」,隨後又有人將手上3個裝滿懷疑含有屎尿及豬內臟等汁液的大袋扔向黎並拿出手機拍攝。黎智英被袋內污物擊中。雨傘革命展開以來引起社會廣泛爭議,黎智英除了經常在公開場合被大罵「漢奸」、「反中亂港」外,更有大批示威者到其位於何文田的寓所宣洩不滿。

    被反對人士攻擊

    2015年1月12日凌晨,兩名男子於將軍澳壹傳媒總部門外向內丟擲燃燒彈,保安發現報警,事件無人受傷。同一時間,壹傳媒創辦人,蘋果日報前社長黎智英寓所外同樣被擲燃燒彈,過程被大宅外的閉路電視拍下。警方其後懷疑尖沙咀漆咸道南同日清晨發生的開槍案與燃燒彈案有關。 2019年7月14日,數十人在黎智英住宅附近的鐵絲網及電箱上張貼「民主是包容、民主不是縱容」,以及「漢姦黎、賣國賊、仆街、冚家剷」等標語。隨後黎智英加強住宅安保,多名保安員駐守門外。其後,部分中國媒體將黎智英與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稱為「禍港四人幫」,亦被一些中國媒體批評其為「美國走狗」和「禍港亂港總策劃」。9月5日約凌晨1時20分,其寓所再次遭人扔汽油彈縱火。

    軼事

    根據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憶述,黎智英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哲學,蕭做生意亦受他啟發。少時黎智英受外婆影響,外婆不時給黎智英說故事,不停跟他說賣鹹水花生都要做老闆,因此黎智英一直都不喜歡寄人籬下,幫別人打工。黎智英自己則說,他非做廟祝(公)之材。意即是他不喜歡像廟祝(公)一樣替善信於廟裏向菩薩祈福,要做的話,也要自己當菩薩。 2019年8月11日,據香港《大公報》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微信公眾號「烈山陸姓」報導,原籍廣東順德的黎智英以「霍(禍)亂中國香港」為由被順德黎氏剔出族譜,並被斥為「逆子」。

    家庭

    黎智英的第二任妻子李韻琴(Teresa)原是《南華早報》記者,當時採訪過黎智英。後來李韻琴遠赴法國讀書;黎智英爲了追求她,跟著旅居法國,每天接送她上下課,一度被飯店的司機誤會是黑道大哥,3個月後終於獲得芳心。2003年11月起,黎智英在香港《壹週刊》專欄撰寫創業故事,並結整合書。黎智英和李韻琴都是天主教徒,黎智英經李柱銘推薦由陳日君樞機施洗。兩人婚後育有三個小孩。此外,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2011年5月2日和有線新聞主播曾美華結婚。黎智英退休,被競爭對手誣稱其疑患認知障礙症。

    國籍

    黎智英現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英國公民護照和中華民國港澳居民居留證,並已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註 1]。2020年12月時,英國首相鮑里斯·詹森的發言人曾向記者表示,「英國仍然對香港當局專註於對黎智英等民主人士進行法律訴訟深表關切。」英國外交部表示,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不能為他提供領事協助。而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在日常行政中,並不承認擁有雙重或多重國籍的香港居民在香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可享有外國領事保護。 此外,黎智英雖然在法理上為中華民國國民[註 1],但中華民國政府對他的國民身分並無積極主張。2020年5月26日,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相關發言時,將他與有移民台灣需求的香港人等同視之[註 3]。

    《夠了!退休!——事實與偏見19》. 香港: 壹出版. 2013. ISBN 978-988-8059-62-1.
    《經驗出智慧——事實與偏見18》. 香港: 壹出版. 2012. ISBN 978-988-8059-39-3.
    《樂觀是我最大的本錢——事實與偏見17》. 香港: 壹出版. 2011. ISBN 978-988-8059-15-7.
    《肥佬黎食遍天下——事實與偏見16》. 香港: 壹出版. 2010. ISBN 978-962-577-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