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 搜尋

  1. 壹週刊 (香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ant › 香港壹週刊

    壹週刊》(英語: Next Magazine )是香港上市公司傳媒旗下的綜合性正體中文 雜誌,由大股東黎智英所創辦。於1990年3月15日創刊,2018年3月1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雜誌,其後轉型為網上媒體,於2021年6月23日停運。

  2. 壹週刊 (台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台灣壹週刊
    • 風格及引發的爭議
    • 對台灣傳媒生態的影響
    • 歷史年表
    • 參見
    • 外部連結

    2001年5月31日,台灣《壹週刊》創刊,創刊號分為兩冊、合售新台幣75元,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之女陳幸妤及準女婿趙建銘的私生活為報導焦點,創下單期銷售量27萬份的歷史紀錄。《壹週刊》的進駐,對台灣社會造成負面影響。持正面態度的人認為,台灣《壹週刊》有助於新聞自由與揭發社會黑暗面,只要能捍衛公共利益,偶有侵犯私隱也可以接受。不過,卻有不少人士不認同台灣《壹週刊》專事報導私密新聞的路線,甚至直指該週刊報導誇大聳動、傷風敗俗、每每揭人私隱、有違媒體之社會責任。 台灣《壹週刊》曾多次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不雅,故在香港販售前,香港發行商需要預先套上不透明封套,始能販售。 2001年6月7日,台灣《壹週刊》第2期報導,男藝人康康的前女友小康爆料康康的性癖好。但在2001年6月4日晚上,康康知道他被台灣《壹週刊》狗仔隊盯上,他隨臺灣電視公司綜藝節目《歡樂艦隊》攝影隊直闖台灣《壹週刊》總部拍攝,在樓下遇到一名攔阻拍攝的女子,「我們在拍時,她罵管理員未盡職責、沒有趕走我們;我聽她口音是香港(口音),我就問她『這位香港朋友,妳是不是不瞭解台灣文化』,我還問她是不是《壹週刊》(員工);她起先說不是,但後來自己拿出名片;我說,『妳在《壹週刊》很丟臉嗎,為什麼不承認』;她一直笑,說沒有不承認,但不是香港人,是從國外回來的」;由於台灣《壹週刊》創刊號報導男藝人黃子佼與女藝人曾寶儀「連續三晚共度春宵」,康康說,演藝圈內大家早就知道黃子佼與曾寶儀的緋聞,只是台灣媒體不要傷害他們而已,「狗仔隊又沒拍到他們行房,憑什麼寫他們『共度春宵』?他們就是這樣啊」。2001年6月7日,男藝人吳宗憲說,現在台灣《壹週刊》每賣一本就虧損新台幣5元,「我會讓他們虧損連連,希望大家不要買,我還準備結合兩、三家雜誌或自己的頻道(ET Jacky)來反制」;他說,他準備到學校找狗仔隊的小孩,問他們「爸爸是狗仔隊」的感受。 2001年6月28日,吳宗憲與女藝人鍾真共同召開記者會,指稱當時新一期台灣《壹週刊》所報導的有關他與鍾真的緋聞是他自己設計的,並播放設局影片為證,《歡樂艦隊》攝影隊拍攝這個假緋聞的錄影帶寄給台灣《壹週刊》,「我想跟《壹週刊》的朋友講:你們很精明,你們也很幹練,但是你們上當了」;吳宗憲同時批評《壹週刊》攪亂台灣社會文化,並要求《壹週刊》「滾出台灣」。2014年9月8日,前台灣《壹週刊》執行副總編...

    2001年6月,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講師劉現成說,台灣《壹週刊》的切入,對台灣的傳媒生態起了不少影響:台灣的傳媒政治立場壁壘分明、對特定的人物和立場採取不同的迴避和取樣;《壹週刊》可以針對通俗的市場口味,每日更新民眾關心的八卦新聞,並以舖天蓋地的宣傳手法取得閱聽大眾的注意。 另外在取材方面,一方面傳統雜誌批評《壹週刊》不顧傳媒操守,侵犯私隱、誇張失實;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承認《壹週刊》在短時間內取得龐大的市場,並令原來的雜誌市場份額變大。而早在《壹週刊》登台以前,傳統的八卦雜誌已經將狗仔隊的報導、誇張的標題等手法從香港引進台灣。 2001年7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何榮幸說,台灣《壹週刊》的創刊讓台灣新聞界見識到港式成功行銷手法:台灣《壹週刊》先是接收半數《明日報》員工而造成話題,繼而以一連串大膽聳動的廣告吸引各界目光,創刊前夕更掀起「陳幸妤怒斥媒體」風波,使創刊號輕易達到銷售三十萬本的預期目標,其狗仔隊作風更成為社會各界討論焦點。 2001年8月,《新新聞》社長王健壯預期,隨着《壹週刊》進入台灣,台灣的雜誌界將會進行「汰弱留強」的整合,並會變得更以市場為導向。 2012年9月4日,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說,如果沒有台灣《壹週刊》,陳水扁現在不會關在牢裏,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不會爆開。 2014年8月11日,黎慕慈說,《壹週刊》要從香港打進台灣市場時,她從香港搬來台灣負責設立台灣《壹週刊》編輯部,「團體仍未建立之初,率先見識的是有識之士對《壹週刊》的不屑與害怕……『壹週刊=狗仔隊』、『壹週刊=腥羶色』、『壹週刊=踢爆』,《壹週刊》就是挖人私隱、漠視倫理、喪盡天良,迫害政客、富豪、藝人,憎人富貴、嫌人貧,帽子愈扣愈大,危言聳聽從來都是旁邊敲鑼打鼓的同業;狼來了終於成真,大家只好先拿着鞭子亂舞喊打……因為狗仔隊的存在,《壹週刊》進軍台灣可說無往不利、銳不可當,讀者視偷拍報導為春藥,同業則恨之為毒藥,大家都無視雜誌多元化與專業的訴求、甚至尺寸或定價策略的影響。也不像香港媒體市場導向立刻跟風傚尤,看待《壹週刊》的態度,或驕矜自大、或保守迂腐,除了謾罵排斥,別無他法。」

    2015年4月28日,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第437集首播李惠仁導演的紀錄片《蘋果的滋味》。 2016年5月31日,台灣《壹週刊》創刊15週年、同時也是首任社長裴偉的離職日(裴偉創辦鏡傳媒);台灣《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說,台灣《壹週刊》在AGB尼爾森週刊閱讀率調查一直名列前矛,至今未變。 2018年4月4日,台灣《壹週刊》發行最後一期紙本期數第880期,往後將全面朝網絡媒體方向發展;此前香港《壹週刊》已經宣佈停刊紙本。 2020年2月19日,CTWANT獨家披露台灣《壹週刊》內部人員爆料,由於不堪長期虧損,台灣《壹週刊》高層主管與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詳談後決定,台灣《壹週刊》將於本月底結束營運,本月20日將由社長兼總編輯邱銘輝向全體員工宣佈此消息;邱銘輝無回應。 2020年2月29日,台灣《壹週刊》結束營運。

  3. 壹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壹傳媒出版有限公司

    傳媒有限公司(簡稱傳媒;英語: Next Digital Ltd. )是一家總部在香港的傳媒企業,成立於1990年,於2000年2月16日透過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換取於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於1999年以前主要從事報道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及雜誌出版 [2],其業務版圖今僅餘台灣, ...

  4. 壹電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壹電視
    • 歷史沿革
    • 旗下電視頻道
    • 參見
    • 外部連結
    2009年7月7日,壹傳媒傳訊網股份有限公司獲經濟部商業司核准設立,總部設於臺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與《臺灣蘋果日報》總部相同),壹電視正式成立。
    2009年8月13日:壹傳媒傳訊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設立五個頻道,分別是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
    2010年7月30日:壹電視在官方網站上開始試播。第一個播出的節目為一小時長的《晚間新聞》。
    2010年12月28日:壹電視試播頻道正式更名為新聞台,綜合台正式開播,新增網樂通管道供觀眾收看。

    壹電視旗下頻道大多取得廣播執照,僅壹商號未通過審核,至停播前僅能透過網樂通觀賞。另外,在綜合台的執照通過前,為加強節目在有線電視的曝光率,亦有節目在MTV台灣頻道與冠軍電視臺播出。此外,雖網樂通在2012年10月31日停止供應(含壹電視及壹商號頻道)即時影音等所有服務,但壹電視在其餘平台均正常播出與更新。 2017年7月15日,中華電信MOD系統公告,台視綜合台、台視新聞台、台視財經台改由壹電視繼續提供中華電信MOD播出。

  5. 鏡週刊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zh › 鏡週刊

    《鏡週刊》(英語: Mirror Media )是台灣綜合性正體中文 雜誌,於2016年10月5日創刊,由台灣《壹週刊》前社長、總編輯裴偉出任社長,陳志峻擔任副社長,廖志成擔任總編輯。《鏡週刊》每週三超商上架,如遇重大事件則提前至週二出刊。 不過此家媒體的報導 ... ...

  6. 黎智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tw › 黎智英
    • 生平
    • 社會事件
    • 遇襲事件
    • 其它
    • 著作

    早年

    黎智英生於中國廣州市,祖籍廣東省順德縣,為側房所生。父親經營船貨運等,在抗日戰爭期間疏通與日軍的關係,獲得行商門路,並提供訊息協助日軍捕殺抗紀錄檔士。家裡到抗戰勝利後經濟小康,黎父走通了國民黨廣州接收大員廣州市市長陳策的門路,得以僥幸逃脫制裁,但被陳策和同來接收廣州汪偽組織的警察局長李國俊聯手敲詐得幾乎家徒四壁。解放軍進駐廣州前夕,黎父買通長官後便去了香港。7歲時,兩個姐姐和哥哥在讀高中和大學時都被調派到不同的地方,很少回家,而母親被關起來勞動改造,大人四散。家裡只剩下他、孿生的妹妹和輕微智障的姐姐。他們三個小孩子除了鄰居偶爾照顧,幾乎自生自滅。開始時,他們依靠變賣家裡的爛銅爛鐵來換取一些生活費,掙不到錢時只好捱餓。後來,一個賣黑市的大嬸到他通靈道的家中找他去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掙小費,而他也試過賣其他東西。之後,他媽媽勞改放了出來,他仍在做,因家裡需要他掙錢,直到12歲偷渡去香港為止。 這段日子,根據其自傳《我是黎智英》:「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勞改,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

    創辦壹傳媒

    1990年,決定將持有的佐丹奴股權出售,在香港創辦壹傳媒集團,創辦《壹週刊》。 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日發行量曾超過70萬份,當時其財富已逾5億美元。 1999年6月,創辦綫上零售「蘋果速銷」(adMart),被投訴售賣過期水貨,最後因虧損10億港幣而結業(新臺幣40億元)。 2001年,將其傳媒事業擴展至臺灣媒體市場,創辦台灣《壹週刊》。 2003年5月,創辦臺灣《蘋果日報》,並將香港的八卦風與狗仔隊文化帶入臺灣。 2008年10月,辭壹傳媒集團執行長職務,留任董事會主席。 2009年起,在台灣籌辦壹電視,經多次申請執照,於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 2013年3月,在台灣壹傳媒賣盤案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動後,表示不會再出售臺灣《蘋果日報》與臺灣《壹週刊》等平面媒體。 2014年5月1日起再兼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12月11日,因參與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運動遭警方逮捕,自行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一職;同年12月14日,宣布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2015年4月,入選《時代周刊》年度「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2020年12月29日,黎智英辭任壹傳媒董...

    捐款予民主派

    2009年,黎智英的捐款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於2010年2月「五區公投」事件期間,黎智英分別給予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港元。民主黨及公民黨均表示因爲隱私所以不會披露捐款人的身分,又稱不接受有條件的捐款,所以沒有被操控的問題,而陳日君則承認獲捐2,000萬元。有評論指黎捐款旨在幕後操控香港政治。 2011年10月,據多份報章報道,黎智英捐款給香港泛民主派及宗教界人士的紀錄外洩,引起社會廣泛議論。檔案顯示他從2006年至2010年,分別捐款給民主黨及公民黨各1,000餘萬,及將2,000萬元捐給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 2012年9月1日,臨近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公開支援民主黨,並稱激進民主派人民力量主要人物與中共勾結分化民主派,引起爭議。流亡海外的香港評論員鍾祖康作出回應,指黎胡亂抬捧民主黨爲首的民主派,是迷於民主黨情誼和討厭黃毓民有關。選舉前夕,黎智英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明顯支援民主黨,黎更於選舉前一連多天在數位電台D100《風波裡的茶杯》節目,就聽眾對民主黨的批評多番維護。 2014年雨傘運動前夕,...

    政治立場

    黎智英說六四事件對他個人與事業影響深遠,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黎智英認識了香港民主黨元老李柱銘;90年代,黎智英稱因其於六四事件的致力參與,特別在一封公開信尖銳批評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後,佐丹奴所有位於中國內地的業務遭北京政府封殺,黎智英被逼將手頭上所有股份全部低價售出,自此專注發展傳媒事業。黎智英與香港民主派關係密切,其下壹傳媒、《壹週刊》、《蘋果日報》經常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社團,切合黎標榜反共的立場。 2007年,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傳媒春秋》存取黎智英關於辦報、民主的看法,節目中黎聲言其身家豐厚幾乎再無所求,唯一希望是不做契弟(奴才),他又謂:「如果爲生意才支援民主,這便是一場交易,這場交易早已賣出了。」 黎智英曾經形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化身」及「人類有史以來最極端的獨裁者」。

    政治言論

    1989年7月,八九民運時,黎智英旗下的佐丹奴印製了大量民運T恤,印上各式標語,如「您好!請您下來!」、「下來!我們憤怒了!」給香港人穿上上街遊行,他亦從此開始涉足政治。黎智英就六四事件於旗下《壹週刊》刊登了一封題爲《給王八蛋李鵬的公開信》,該公開信用意批評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中共隨即逐步封殺中國大陸的佐丹奴,迫使黎智英登出自己創立的佐丹奴時裝王國,亦不能再進入中國內地,他用英國公民護照申請往中國大陸的簽證亦遭拒絕。黎智英與民主黨於2007年6月30日以香港回歸十周年名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研討會,有200多名市民及多名民主黨的核心成員出席,包括李柱銘、楊森等。 2001年,黎智英開始進軍臺灣媒體市場,並將香港具爭議的傳媒文化帶入臺灣。臺灣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特設「芒果亂報」環節模仿他,由邰智源飾演「黎智瑛」(故意錯字),在該節目中誇張黎智英在製作新聞的表現,對其作出諷刺。黎智英對此並無避忌,亦在自己的報章雜誌提及「芒果亂報」環節,還讓邰智源飾演自己拍攝臺灣《蘋果日報》廣告。 2010年10月13日,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對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文章...

    被罪犯威嚇

    2008年8月,大陸男子黃南華私藏槍械,策畫到港暗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但途中遭香港警方截獲,案件連同在大陸共拘捕10人,2009年7月3日,黃南華被判處16年有期徒刑。黎智英曾在法庭上表示「如果有人要傷害他,很久以前就做了。」然而深圳法院的檔案顯示意圖傷害黎智英等人的幕後主腦是一名居於臺灣的香港商人,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 2013年6月18日,黎智英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被兇徒飛車撞閘,並在門外擺放利刀和斧頭恐嚇,然後高速逃去。警方其後在葵涌發現疑涉案私家車被棄置,車尾有撞擊痕跡。九龍城警區重案組正調查兇徒動機。

    金鐘街頭被潑污物

    《鳳凰衛視》網站指,2014年11月12日策劃支援香港雨傘革命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下午在金鐘佔領區遭遇3名大漢大罵「賣國賊」,隨後又有人將手上3個裝滿懷疑含有屎尿及豬內臟等汁液的大袋扔向黎並拿出手機拍攝。黎智英被袋內污物擊中。雨傘革命展開以來引起社會廣泛爭議,黎智英除了經常在公開場合被大罵「漢奸」、「反中亂港」外,更有大批示威者到其位於何文田的寓所宣洩不滿。

    被反對人士攻擊

    2015年1月12日凌晨,兩名男子於將軍澳壹傳媒總部門外向內丟擲燃燒彈,保安發現報警,事件無人受傷。同一時間,壹傳媒創辦人,蘋果日報前社長黎智英寓所外同樣被擲燃燒彈,過程被大宅外的閉路電視拍下。警方其後懷疑尖沙咀漆咸道南同日清晨發生的開槍案與燃燒彈案有關。 2019年7月14日,數十人在黎智英住宅附近的鐵絲網及電箱上張貼「民主是包容、民主不是縱容」,以及「漢姦黎、賣國賊、仆街、冚家剷」等標語。隨後黎智英加強住宅安保,多名保安員駐守門外。其後,部分中國媒體將黎智英與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稱為「禍港四人幫」,亦被一些中國媒體批評其為「美國走狗」和「禍港亂港總策劃」。9月5日約凌晨1時20分,其寓所再次遭人扔汽油彈縱火。

    軼事

    根據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憶述,黎智英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哲學,蕭做生意亦受他啟發。少時黎智英受外婆影響,外婆不時給黎智英說故事,不停跟他說賣鹹水花生都要做老闆,因此黎智英一直都不喜歡寄人籬下,幫別人打工。黎智英自己則說,他非做廟祝(公)之材。意即是他不喜歡像廟祝(公)一樣替善信於廟裏向菩薩祈福,要做的話,也要自己當菩薩。 2019年8月11日,據香港《大公報》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微信公眾號「烈山陸姓」報導,原籍廣東順德的黎智英以「霍(禍)亂中國香港」為由被順德黎氏剔出族譜,並被斥為「逆子」。

    家庭

    黎智英的第二任妻子李韻琴(Teresa)原是《南華早報》記者,當時採訪過黎智英。後來李韻琴遠赴法國讀書;黎智英爲了追求她,跟著旅居法國,每天接送她上下課,一度被飯店的司機誤會是黑道大哥,3個月後終於獲得芳心。2003年11月起,黎智英在香港《壹週刊》專欄撰寫創業故事,並結整合書。黎智英和李韻琴都是天主教徒,黎智英經李柱銘推薦由陳日君樞機施洗。兩人婚後育有三個小孩。此外,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2011年5月2日和有線新聞主播曾美華結婚。黎智英退休,被競爭對手誣稱其疑患認知障礙症。

    國籍

    黎智英現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英國公民護照和中華民國港澳居民居留證,並已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註 4]。2020年12月時,英國首相鮑里斯·詹森的發言人曾向記者表示,「英國仍然對香港當局專註於對黎智英等民主人士進行法律訴訟深表關切。」英國外交部表示,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不能為他提供領事協助。而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在日常行政中,並不承認擁有雙重或多重國籍的香港居民在香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可享有外國領事保護。 此外,黎智英雖然在法理上為中華民國國民[註 4],但中華民國政府對他的國民身分並無積極主張。2020年5月26日,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相關發言時,將他與有移民台灣需求的香港人等同視之[註 5]。

    《夠了!退休!——事實與偏見19》. 香港: 壹出版. 2013. ISBN 978-988-8059-62-1.
    《經驗出智慧——事實與偏見18》. 香港: 壹出版. 2012. ISBN 978-988-8059-39-3.
    《樂觀是我最大的本錢——事實與偏見17》. 香港: 壹出版. 2011. ISBN 978-988-8059-15-7.
    《肥佬黎食遍天下——事實與偏見16》. 香港: 壹出版. 2010. ISBN 978-962-577-974-4.
  7.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tw ›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背景原因
    • 經過
    • 後續及結果
    • 評論
    • 相關條目

    賣盤事件緣起自2012年4月,當時有傳言指,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黎智英因經營的「壹電視」未能在臺灣「上架」(即是在臺灣未能進行大氣及有線廣播),形成「有牌無頻」的局面,壹集團因此產生巨額虧損,金額達新臺幣一百億圓,令他對臺灣媒體經營意興闌珊,故萌生賣盤的念頭,包括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另外更有消息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不過在2012年4月10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否認賣盤傳聞,但同一日,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在其專欄「沙膽虹手記」回應臺灣壹傳媒賣盤消息時指:「五億美金就想肥佬黎放棄二千三百萬華人的臺灣市場?太便宜了吧!」,一般對此句的解讀指,蘋果日報的高層並沒有否認賣盤傳聞,問題只是出於價錢而已。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表示集團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直至公告當日,壹傳媒集團並無就此交易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並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這份公告證實黎智英將台灣的壹傳媒業務出售的傳聞。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宣布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壹電視當日宣布大規模裁員504人,以及結束壹網樂業務,是目前台灣境內媒體史上最大的裁員案。黎智英就此事接受訪問,指自己對經營壹電視業務無怨無悔,但他對荒廢了3年寶貴青春的員工們無以為報,表示深切歉意。壹電視勞方代表鄭一平表示感傷,但強調沒有怨恨黎智英,尤其壹電視遲遲未能上架,對員工可謂非戰之罪,壹電視的失敗讓他們只感到無奈。不過亦有員工指黎智英的道歉十分廉價,指出黎若真有情有義的話,裁員也應事先告知,再加上他們認為黎智英是個視「面子不值錢」的人,若能靠道歉從而避免勞資糾紛的話,對黎智英可說是相當划算。另一方面今日新聞網報導,台北市勞工局指壹傳媒集團未在60天前通報大量裁員的消息,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故此宣布壹電視和壹多媒體各罰款新台幣10萬元,合共新台幣20萬元。 2012年10月2日,壹傳媒集團透過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公布股價敏感資料,進一步說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DGL(Database Gateway Limited)控制下的壹傳訊(持有壹電視55%股權)及Max Growth(持有壹電視45%股權)全數壹電視已發行股本,以14億新台幣將之售予練台生。練台生已就該交易支付1.4億新台幣訂金,若果交易完成,壹電視可繼續使用現時使用的辦公室及攝影棚,租賃條款另議。不過壹傳媒集團強調該交易只是簽訂意向書,而意向書本身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換言之交易還有變數。儘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回應,此次交易和壹傳媒平面媒體完全沒有關係,但台灣的「蘋果日報工會」表示,集團未有清楚說明平面媒體的動向,以及釋除外界對平面媒體賣盤的傳聞,因此會持續關注洽購案。另一方面,針對《自由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壹傳媒集團與練台生的交易是「僅買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壹電視也已發布聲明澄清,並要求自由時報更正及致歉。 201...

    引發了反媒體壟斷運動。 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內的諸多學者對並購表達了憂慮。賀衛方稱通過網路他看到了一些台灣媒體,並驚訝其口徑酷似中國的官方傳媒。這種現象在香港也是1997年以後的事,而台灣統一「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他認為台商收購台媒能夠向北京展示台商能做到北京做不到的事的能力。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若旺旺中時集團確定參與洽購台灣壹傳媒,就會涉及「水平結合」問題,公平會將針對出資人、持股比例及彼此控制關係等深入調查,同時交易案若達到申報門檻,在投資者提出申報後,將先檢視申報資料是否齊全,齊全後才確定收件,並在收件後30天內完成審查,做出同意或禁止的決議,必要時會將審查期延長至60日內。 2012年11月13日,台灣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否決辜仲諒入主台灣壹傳媒的計劃,指出辜仲諒的家族對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註 5]的政策,禁止其入主媒體等產業,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其若參與投資,股份不得超過20%,意味著交易案出現變數。故此交易可能改由台塑集團主導,以確保交易順利完成,洽購方的持股比例亦會稍後商榷,辜仲諒透過友人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時08分,壹傳媒集團(282)宣布停牌,當日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出售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媒體業務仍在進行,集團不會就台灣監管機構的政策作出評論。 2013年3月25日,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停止併購案。之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不會再賣臺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他表示,當初要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是因壹電視讓他心灰意冷,現在要重拾熱情,要做就要做最好,還要比以前好上幾倍,要更獨立、要更尖銳。他說:「這件事也讓我聽到社會很多聲音,很多人對我們是很欣賞的,要讓欣賞我們的人更欣賞我們。」

    政界

    2012年12月,民主進步黨前立委郭正亮評:平面媒體在台灣是自由化競爭,沒有「電視需要執照」的問題,因此整個事件已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少人擔憂言論失衡、媒體壟斷,這也是多數學生參加抗議的理由;但總歸來說,大家還是對蔡衍明有疑慮,其實整個問題不是反台商、反壟斷,而是反對「蔡衍明這個人」;另外兩位買家王文淵、辜仲諒,他們的背景與蔡衍明沒有太多差距,但就沒有人反對他們。

    學術界

    2013年1月13日,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石之瑜說,「反壟斷者所營造的恐懼圖像是:旺旺中時集團跨足媒體的上中下游,可以影響輿論、呼風喚雨;並因為旺旺中時老闆本人在大陸經營投資,與他個人過去的親中言論紀錄,而更加迎合了『台灣被出賣』的台獨故事情節。知識界與學運界領袖的激情演出,感染了群眾,延續並深化了恐懼以及激情,使得壓制旺旺中時成了台灣民族主義自我考驗的關卡。」反媒體壟斷運動者反旺中,如此理直氣壯,也就無關乎「反壟斷」,而是認定旺中選擇了「道德錯誤」的一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反對壟斷,並在動員老人時不提供另一方陳述己見的機會,看起來聰明機靈,但反而揭穿的則是:反中反華的立場並不足以讓他們理直氣壯。旺中因為親中,而惹火了台獨與恐中勢力。本來不論是台獨也好、恐中也好,在思想上就是自由來去的;可是假如他們不讓親中的也自由來去,不就表示他們才是壟斷的勢力嗎?這是反壟斷這樣的口號對他們無比重要的原因,因為:要是沒有反壟斷的口號,就揭穿他們不容許親中者享有言論自由的立場;那他們主張台獨,就變成是反自由的,那也就變成是與他們心目中恐懼的中國一樣的了。」

    媒體界

    2012年12月18日,《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一週前,當蘇貞昌準備以民進黨主席之姿在國際人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旺中併購及壹傳媒出售前夕,《美麗島電子報》就公開表示,如果蘇貞昌認為自己可以把手伸進旺中、《蘋果日報》,那麼明天馬英九就同樣能把手伸入《自由時報》、三立電視與民視;但蘇貞昌為了追求個人政治目的,假反壟斷之名行反中國之實,不僅按照既定計畫召開記者會,幾天後又上電台對蔡衍明提出質疑與攻擊,毫不避諱的對蔡衍明扣帽子;蘇貞昌還一反過去公開行程的慣例,僅把他接受電台專訪的訊息「獨家」放給長期支持他的《自由時報》,「短短幾天時間,蘇貞昌從『以媒體反壟斷之名行反中之實』,更進一步發動意識形態的鬥爭,將『親中』與『罪惡』劃上等號。這種披著『反媒體壟斷』正義外衣的紅衛兵行徑,如果持續存在,將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衝擊。」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媒體的興衰,應取決於媒體經營者的高度,而非政治力的介入;「今天蘇貞昌說的話、做的事,已經是介入《中時》與《自由》的鬥爭;這種『支持《自由》攻擊《中時》』的作為,不僅讓媒體的自律性陷入危機,更嚴重扭曲媒體監督政治的最高精神。」「蘇貞昌以扣紅...

  8. 連千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連千毅
    • 早期生涯
    • 黑道背景
    • 高雄直播主之亂
    • 話術特色

    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14歲因父母投資失利後,到臺北縣蘆洲市闖天下,踏入黑社會,在某位雲林角頭底下接觸黑社會文化,數次進出警察局及少年看守所。 20歲,加入竹聯幫,24歲就因從事「地下放款」有成,在竹聯幫天龍堂內跟隨「中生代」的大哥。後來在幫派支持下,轉移至臺北都會區發展,投資經營酒商、地下期指期貨、以及高利率放款。 2008年末,終因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損失金額超過新臺幣百萬,窮到連2萬元信用卡債務,都無法清償,據說最窮時,淨資產只剩新台幣21元。

    2011年,連千毅作為暴力討債集團主嫌,被內政部警政署列為治平專案對象,因涉及暴力討債、恐嚇取財、妨害自由等罪嫌遭到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逮捕,入獄時結識不少天道盟大哥。連千毅出獄後,據傳因不滿「高層」分潤抽成不合理,出事又全推給下面扛,故轉投天道盟太陽會苗栗分會,並見直播市場有利可圖,才轉行不做地下放款。在連千毅投入直播事業後,成為知名網紅,並成為天道盟太陽會的新寵兒。自從連千毅進入天道盟後,知名度迅速提昇,深受天道盟第五任盟主曾盈富,外號「鐵霸」及幫內大哥們欣賞,例如天道盟盟主鐵霸壽宴時,連千毅特地北上主持。天道盟大老吳桐潭70歲壽宴,連千毅也有出席。另外,媒體也報導,天道盟前苗栗分會長謝育全亦視連千毅為心腹,曾讓他擔任「副會長」,並常開直播搞嘻哈。

    2019年9月17日至19日,連千毅跟高雄市前鎮區二聖路寵物店老闆鄭大仁發生衝突,雙方人馬在街頭鬥歐開戰,引爆高雄治安疑慮,並從尋常的社會事件,演變政治事件。時任中華民國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親自南下坐鎮,時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陳家欽指派時任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南下高雄召開專案會議,被時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的粉絲們視為故意渲染為高雄治安敗壞而群起攻擊民進黨政府。 時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在9月19日於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高雄治安暴力事件,酒後駕車還有毒品,市政府的態度是零容忍,那這次前鎮分局轄區發生的槍擊案,對前鎮分局長我們提出最嚴厲的警告,再類似發生這種暴力犯罪事情,我們一定要撤換分局長,再下來如果再不行,警察局局長本人就要負責了。所以請高雄市民朋友要相信市政府的團隊,對維護治安的決心絕對不會打折扣。」。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在傍晚隨即發布人事異動調整訊息:時任前鎮分局一心路派出所所長吳國志,調整為林園分局警務員;時任前鎮分局前鎮街派出所所長李邦豪,調整為前鎮分局一心路派出所所長;時任岡山分局橋頭分駐所所長楊鴻景,調整為前鎮分局前鎮街派出所所長;時任交通警察大隊中隊長施東祈,調整為岡山分局橋頭分駐所所長。由於遭開槍的寵物店就位在一心路派出所轄區,因此此項所長異動明顯為對原本一心路派出所所長做出降調懲處。

    連千毅曾在拍賣直播中,用多種模仿台灣街頭叫賣的不同的話術對觀眾進行推銷,甚至對棄標者以潑婦罵街的詛咒進行不帶髒話卻很惡毒的警告,而成為其特色;其後,連千毅於當時所屬的蘭庭國際,將其經典話語精選並整理成LINE貼圖公開販售。

  9. 蕭愷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蕭愷一

    國際標準 號 青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8年7月23日 英文由 F 字學起 ISBN 9789889998745 注釋 4.0 4.1 4.2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Hoiyat Siu的Facebook專頁 蕭叔叔英式英文學會 Uncle Siu's British English Club的Facebook專頁 ...

  10. 鄧佳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鄧佳華
    • 早年生平
    • 網紅生涯
    • 相關條目

    鄧佳華的父親有婚外情,母親因而離家出走,父母在他國小5年級時就離婚,他和妹妹留在板橋由祖母撫養。母親雖會關心兄妹二人,但無力照顧;友人許某表示,許某在和鄧母聊天時,鄧母提到「鄧佳華小時候有爸爸的那段記憶是他最快樂的時光。」鄧小時因暴牙被嘲笑、排擠,後又因沒辦法妥善處理師生關係而休學。其人際關係亦不佳,多數時間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

    高職肄業後在社群網站Facebook發表爭議性影片,2012年9月以「FBI帥哥」的名義在YouTube發表了許多自拍影片,逐漸成為非典型網路紅人代表。同年,鄧佳華在社群網站Facebook發表影片,內容為其複誦臺灣話詞彙「番仔」,此詞彙為早年移居臺灣的閩南人對臺灣原住民族侮辱性的稱呼,引起撻伐。該年也發表影片侮辱體重過胖者,還模仿白曉燕命案,同樣引起撻伐。 2013年1月初,鄧佳華表示要炸掉中華民國總統府、傷害當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後遭警方逮捕。該年春,鄧因在上述Facebook網站發表認為來自中壢、桃園、高雄者長相都像狗,在苗栗縣一間網咖被大批網友毆打。9月進入中華民國國軍服役,中華民國國防部官員擔憂發生事故,將他安排在818醫院,11月19日因智能偏低停止軍事訓練。退役後有意就業,雖在各人力銀行業者處投履歷,但皆無回應。年底在Facebook發表他自慰的影片,臺灣桃園地方法院依「散布猥褻影像罪」判處拘役50日,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1000元折算1日,即〈102年度壢簡字第1533號〉判決。 2014年中,新竹籍的黃男不滿鄧佳華,成立臉書社團「反鄧佳華網路騙錢粉絲團」,鄧佳華認為黃男「有黑道背景,放高利貸威脅他人」,黃男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對鄧佳華提出毀謗。該院鑑於鄧在臉書上留下負面評價性文字與侮辱性文字,使黃男有所不悅,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處拘役10日,易科罰金新台幣1萬元。該年9月因針對網友亡友發言不當,設局安排少女約出鄧佳華,後綁架他到台北市萬華區亡者靈堂,並逼他下跪道歉、摺紙蓮花,且將過程攝影公開於網路上及毆打鄧佳華,軟禁他7小時,鄧全身是傷向警方提告。 2015年5月,鄧佳華在臉書上冒用網紅紀卜心名義成立帳號,後被網友檢舉,紀卜心對此建議公眾不要理他6月19日在臉書上傳一段未成年少女遭毆打的影片,經網民廣泛討論、轉載,未成年少女竟因身心受傷欲自殺。鄧佳華被少女父母提告,法院處服刑30日。 1. 2015年與其他網路紅人法拉利姐、鍾明軒等人拍攝了由鄧佳華友人許東華所拍攝製作一部「驚奇3超人:改變帶來重生 」的MV,但引起網友們觀看後發出大量負面批評。

  11. 其他人也搜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