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 搜尋

  1. 壹週刊 (香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壹週刊_(香港)

    壹週刊》 Next Magazine 主编 麥景慶 发行周期 每日(網上媒體) 版式 菊八開(A4)(印刷) 售價 港幣20元(印刷) 港幣30元(網上訂閱月費) 發行者 壹週刊廣告有限公司 实际发行量 每週平均銷量54,333冊 (2015年7月至12月) [1] 创刊日期 ...

    • 麥景慶
    • 菊八開(A4)(印刷版)
    • 每日(網上媒體)
    • 港幣20元(印刷版), 港幣30元(網上訂閱月費)
  2. 壹週刊 (台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zh › 壹週刊_(台灣)
    • 風格及引發的爭議
    • 對台灣傳媒生態的影響
    • 歷史年表
    • 參見
    • 外部連結

    2001年5月31日,台灣《壹週刊》創刊,創刊號分為兩冊、合售新台幣75元,以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之女陳幸妤及準女婿趙建銘的私生活為報導焦點,創下單期銷售量27萬份的歷史紀錄。《壹週刊》的進駐,對台灣社會造成負面影響。持正面態度的人認為,台灣《壹週刊》有助於新聞自由與揭發社會黑暗面,只要能捍衛公共利益,偶有侵犯私隱也可以接受。不過,卻有不少人士不認同台灣《壹週刊》專事報導私密新聞的路線,甚至直指該週刊報導誇大聳動、傷風敗俗、每每揭人隱私、有違媒體之社會責任。 台灣《壹週刊》曾多次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不雅,故在香港販售前,香港發行商需要預先套上不透明封套,始能販售。 2001年6月7日,台灣《壹週刊》第2期報導,男藝人康康的前女友小康爆料康康的性癖好。但在2001年6月4日晚上,康康知道他被台灣《壹週刊》狗仔隊盯上,他隨臺灣電視公司綜藝節目《歡樂艦隊》攝影隊直闖台灣《壹週刊》總部拍攝,在樓下遇到一名攔阻拍攝的女子,「我們在拍時,她罵管理員未盡職責、沒有趕走我們;我聽她口音是香港(口音),我就問她『這位香港朋友,妳是不是不瞭解台灣文化』,我還問她是不是《壹週刊》(員工);她起先說不是,但後來自己拿出名片;我說,『妳在《壹週刊》很丟臉嗎,為什麼不承認』;她一直笑,說沒有不承認,但不是香港人,是從國外回來的」;由於台灣《壹週刊》創刊號報導男藝人黃子佼與女藝人曾寶儀「連續三晚共度春宵」,康康說,演藝圈內大家早就知道黃子佼與曾寶儀的緋聞,只是台灣媒體不要傷害他們而已,「狗仔隊又沒拍到他們行房,憑什麼寫他們『共度春宵』?他們就是這樣啊」。2001年6月7日,男藝人吳宗憲說,現在台灣《壹週刊》每賣一本就虧損新台幣5元,「我會讓他們虧損連連,希望大家不要買,我還準備結合兩、三家雜誌或自己的頻道(ET Jacky)來反制」;他說,他準備到學校找狗仔隊的小孩,問他們「爸爸是狗仔隊」的感受。 2001年6月28日,吳宗憲與女藝人鍾真共同召開記者會,指稱當時新一期台灣《壹週刊》所報導的有關他與鍾真的緋聞是他自己設計的,並播放設局影片為證,《歡樂艦隊》攝影隊拍攝這個假緋聞的錄影帶寄給台灣《壹週刊》,「我想跟《壹週刊》的朋友講:你們很精明,你們也很幹練,但是你們上當了」;吳宗憲同時批評《壹週刊》攪亂台灣社會文化,並要求《壹週刊》「滾出台灣」。2014年9月8日,前台灣《壹週刊》執行副總編...

    2001年6月,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講師劉現成說,台灣《壹週刊》的切入,對台灣的傳媒生態起了不少影響:台灣的傳媒政治立場壁壘分明、對特定的人物和立場採取不同的迴避和取樣;《壹週刊》可以針對通俗的市場口味,每日更新民眾關心的八卦新聞,並以舖天蓋地的宣傳手法取得閱聽大眾的注意。 另外在取材方面,一方面傳統雜誌批評《壹週刊》不顧傳媒操守,侵犯隱私、誇張失實;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承認《壹週刊》在短時間內取得龐大的市場,並令原來的雜誌市場份額變大。而早在《壹週刊》登台以前,傳統的八卦雜誌已經將狗仔隊的報導、誇張的標題等手法從香港引進台灣。 2001年7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雙月刊》總編輯何榮幸說,台灣《壹週刊》的創刊讓台灣新聞界見識到港式成功行銷手法:台灣《壹週刊》先是接收半數《明日報》員工而造成話題,繼而以一連串大膽聳動的廣告吸引各界目光,創刊前夕更掀起「陳幸妤怒斥媒體」風波,使創刊號輕易達到銷售三十萬本的預期目標,其狗仔隊作風更成為社會各界討論焦點。 2001年8月,《新新聞》社長王健壯預期,隨著《壹週刊》進入台灣,台灣的雜誌界將會進行「汰弱留強」的整合,並會變得更以市場為導向。 2012年9月4日,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說,如果沒有台灣《壹週刊》,陳水扁現在不會關在牢裡,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不會爆開。 2014年8月11日,黎慕慈說,《壹週刊》要從香港打進台灣市場時,她從香港搬來台灣負責設立台灣《壹週刊》編輯部,「團體仍未建立之初,率先見識的是有識之士對《壹週刊》的不屑與害怕……『壹週刊=狗仔隊』、『壹週刊=腥羶色』、『壹週刊=踢爆』,《壹週刊》就是挖人隱私、漠視倫理、喪盡天良,迫害政客、富豪、藝人,憎人富貴、嫌人貧,帽子愈扣愈大,危言聳聽從來都是旁邊敲鑼打鼓的同業;狼來了終於成真,大家只好先拿著鞭子亂舞喊打……因為狗仔隊的存在,《壹週刊》進軍台灣可說無往不利、銳不可當,讀者視偷拍報導為春藥,同業則恨之為毒藥,大家都無視雜誌多元化與專業的訴求、甚至尺寸或定價策略的影響。也不像香港媒體市場導向立刻跟風傚尤,看待《壹週刊》的態度,或驕矜自大、或保守迂腐,除了謾罵排斥,別無他法。」

    2015年4月28日,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第437集首播李惠仁導演的紀錄片《蘋果的滋味》。 2016年5月31日,台灣《壹週刊》創刊15週年、同時也是首任社長裴偉的離職日(裴偉創辦鏡傳媒);台灣《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說,台灣《壹週刊》在AGB尼爾森週刊閱讀率調查一直名列前矛,至今未變。 2018年4月4日,台灣《壹週刊》發行最後一期紙本期數第880期,往後將全面朝網路媒體方向發展;此前香港《壹週刊》已經宣布停刊紙本。 2020年2月19日,CTWANT獨家披露台灣《壹週刊》內部人員爆料,由於不堪長期虧損,台灣《壹週刊》高層主管與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詳談後決定,台灣《壹週刊》將於本月底結束營運,本月20日將由社長兼總編輯邱銘輝向全體員工宣布此消息;邱銘輝無回應。 2020年2月29日,台灣《壹週刊》結束營運。

  3. 壹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壹傳媒
    • 歷史年表
    • 旗下媒體
    • 立場
    • 爭議
    • 相關條目
    • 外部連結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配售6.3億股公司新股,集資約1.26億港元。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向Next Media Magazines Holdings Limited(前稱:Next Medi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收購《壹本便利》雜誌之出版權與刊頭,及 「nextmedia.com」、 「easyfinder.com.hk」及 「sw.com.hk」等數個互聯網網域名稱及網站。
    1999年12月:百樂門出版委任黎智英先生為公司之董事會主席。
    2000年2月16日:百樂門出版公司名稱由「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壹傳媒有限公司」,黎智英續任董事會主席。

    香港(已停止營運)

    1. 《蘋果日報》,為香港第二暢銷的收費中文報章(2021年6月24日停刊) 2. 《蘋果三料王》,逢星期二及星期五發行,於場外投注站免費派發,亦是投注站內唯一派發的刊物,於2015年9月1日停刊。 3. 《爽報》,已停刊之免費中文日報,曾經以1星期5天發行,假日休息的形式,於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17日期間公開派發。 4. 《壹週刊》與《+ONE》綜合性週刊。於2018年3月14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雜誌後,轉型為網絡媒體,於2021年6月23日停運。 5. 《FACE周刊》(於2007年5月易名,前稱《壹本便利》)與《Ketchup》、《交易通》及《搵車快線》合併發售。(已停刊) 6. 《忽然1周》與《飲食男女》及《ME!》,以生活、飲食、旅遊及女性資訊為主。(已停刊) 7. 動新聞(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 8. 蘋果新聞網(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

    台灣

    1. 《壹週刊》,綜合性週刊(已停刊) 2. 《蘋果日報》,集資訊與娛樂的報章(2021年5月18日停刊) 3. 蘋果新聞網 4. 《爽報》,壹傳媒首份免費報刊(已停刊) 5. 《蘋果足球》 6. 《飲食男女》 7. 《APPLE FASHION》 8. 動新聞 9. 壹電視,已於2013年5月31日轉手予年代集團

    日本

    1. nxTomo 2. TomoNews 3. TOMOANIME 4. TOMOTOON

    政治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屬於泛民主派至本土派陣營,在台灣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常對香港及中華民國政府及政客作出嚴厲尖銳批評,亦是少數敢於批評李嘉誠旗下企業的香港媒體,如其他報紙一般絕少提及新樓盤缺點,而壹傳媒照樣報導,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轟動全港,但其報道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相關網站亦遭封鎖,記者亦難出席中國大陸官方場合。 壹傳媒立場標榜民主。九七主權移交後香港媒體絕大多數都被認為變成了「親中派」,或是部分媒體股權被親中商人收購,二來是媒體自我審查,在報導中國負面消息時改用溫和語調;而壹傳媒在香港媒體的政治光譜中位置特殊,香港的親中、中資企業也不在壹傳媒刊登廣告,壹傳媒亦極少有香港樓盤及超市廣吿。廣告長久遭封殺,壹傳媒在香港每年少了數以億計廣告收入。 2003年7月1日,香港就境內有關國家安全立法(二十三條立法),民主派當天發起七一大遊行反對,有多達50萬人參與遊行,政府最終撤回條例草案。事後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 及兩名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毓民和鄭經翰被[誰?]合稱為「一報一刊,兩支咪」,[誰?]表示壹傳媒旗下《蘋果...

    經濟

    2006年4月25日——即郭伯偉的生忌,壹傳媒在位於香港將軍澳的總部為其豎立半身銅像,以表明其自由主義的立場,並由創辦人黎智英及楊懷康主禮揭幕;香港《蘋果日報》更連續兩日在《蘋果批》發表文章,表揚郭伯偉的自由主義思想。 壹傳媒集團早期與自由意志主義思想類似,將「小政府、大市場」視如圭臬。以香港《壹週刊》為例:社長楊懷康執筆的社論「壹觀點」,向來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評論政經事件;至於專欄方面,「無定向風」同樣由楊懷康執筆,而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也宣揚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亦是一名支持自由市場的香港學者,更為該刊撰寫專欄「壹角度」。

    2002年10月,香港《壹週刊》的報道被裁定17次違法,每次罰款5千港元至1萬4千港元不等。於臺灣則被裁定違法逾4次。根據香港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6月19日,壹傳媒旗下刊物因為發佈第二類不雅物品而被判罰的個案多達127宗。 《蘋果日報》着重圖片,頭版新聞的圖片時而賣弄血腥、暴力及色情,以產生震撼及煽情效果,不論在香港或者台灣,都是極具影響力的主流媒體。《爽報》於2011年出版首月則已經被票控11項發佈不雅物品罪名,合共判罰款11萬港元。《壹週刊》被部分媒體以偏激和誇張的報道手法見稱。香港的時事分冊則着重宣傳政府負面訊息。[來源請求]娛樂分冊頭版往往為狗仔隊偷拍得來的照片,而內容以八卦及傳聞性質居多。[來源請求]

  4. 蘋果日報 (台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蘋果日報台灣版
    • 創辦口號與推銷
    • 歷史
    • 特色
    • 銷售量
    • 爭議
    • 創造紀錄
    • 媒體得獎紀錄
    • 參見
    • 外部連結

    台灣行銷策略

    台灣《蘋果日報》創刊時宣傳口號為「一咬上癮」,最初的廣告代言人為香港女藝人鍾麗緹。鍾麗緹全裸俯臥在一堆紅蘋果上的「一咬上癮」系列廣告,打響台灣《蘋果日報》的知名度。 後來,台灣《蘋果日報》創刊時與培生集團合作,每週日隨報附贈雙方合製的VCD《蘋果派生活美語》,全38輯,主持人為孟廣美。 臺灣《蘋果日報》的推出,亦直接打擊了同系同質的臺灣《壹週刊》的銷路。同時繼三重幫財團挾資本優勢入主報業後,此役臺灣財團報業格局確立,臺灣文人報業正式終結。《蘋果日報》的最大特色是着重圖片以及視覺化之圖表,並採用一般報紙所無的全彩印刷(包括分類廣告在內),印紙量和週末版的《紐約時報》相若。

    2003年5月2日,台灣《蘋果日報》創刊,首日零售量超越了當時台灣所有報紙零售總和,以全彩印刷和低於其他報紙的售價快速搶下市場。台灣《蘋果日報》甫上市時以新臺幣5元促銷,至6月1日調整至新臺幣10元,每日實銷量約42萬份;為了與之競爭,《聯合報》、《中國時報》分別於5月1日及5月2日將售價由新臺幣15元降價至10元。因《中時》、《聯合》兩報跟進降價,台灣《蘋果日報》直至2005年9月才將售價...
    2009年,台灣《蘋果日報》取消在娛樂版上刊登〈電視節目表〉。
    2010年12月22日,台灣《蘋果日報》網站大幅改版,新版面採響應式網頁設計,回應行動瀏覽需求。
    2012年9月29日,台灣《蘋果日報》員工成立企業工會,通過工會章程,選出理事7人、監事2人,政治中心副主任兼工會籌備會召集人蔡日雲當選第一屆理事長,訴求與資方簽訂編輯室公約與簽訂保障媒體勞工權益的團體協約。

    政治立場

    《蘋果日報》在敏感政治議題上都有詳細的報導及尖銳的評論[註 1][註 2]在兩岸關係報導上,《蘋果日報》設有「大陸新聞中心」,稱呼中國大陸時以「中國」稱呼為主,但也會間中使用「大陸」或「中國大陸」,經常使用「中共」之稱;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時正負面消息皆有,"標榜"立場客觀,但大體上以報導批評中國大陸的內容為主。 目前於《蘋果日報》「論壇」版中,並有泛藍及泛綠人士為該報撰寫政論文章,例如趙少康的〈趙少康傳真〉專欄和林濁水的〈非典型論述〉專欄。《蘋果日報》創刊至今曾經連載的其他專欄,有陳文茜的〈我的陳文茜〉專欄、殷乃平等經濟學研究者(尚有許啟智、葉家興、杜震華等人)輪流執筆的〈經濟人語〉專欄、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的〈美國與世界〉專欄(內文經過翻譯)、陳水扁執政時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卸任後轉任該報顧問的江春男的〈司馬觀點〉專欄、該報社長杜念中的〈Google地球〉專欄、作家張大春的〈果然有話〉專欄、經濟學研究者熊秉元的〈熊出沒注意〉專欄、作家王尚智等12人(其他11人為劉靜怡、謝金河、何飛鵬、張鐵志、殷乃平、柯文哲、郭正亮、米...

    文化立場

    《蘋果日報》在政治上反對中國共產黨立場鮮明。其社論在抨擊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政治與社會亂象多次將原因歸咎於中國的政治介入,而提倡所謂的自由民主制度。

    娛樂性

    由於《蘋果日報》由香港壹傳媒管理,故帶有非常濃厚的壹傳媒風格,也就是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之報導方式,且常以大版面之圖或照片置於頭版,吸引讀者;另外,《蘋果日報》亦相當重視八卦新聞,常以頭版或大篇幅報導之,此一特色常引起台灣社會上對該報紙的爭議。

    《蘋果日報》為臺灣首家接受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ROC-ABC)稽核發行量的報社(其最大競爭對手《自由時報》亦於2007年加入)。由於ROC-ABC在稽核發行量時不列計「免費報」(即免費供自由取閱的報紙),所以台灣各大報紙之中過去僅有《蘋果日報》在其報頭強調「本報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唯一報紙稽核會員」,後來已在《自由時報》接受稽核發行量之後去除「唯一」二字,暗諷台灣其他報社只敢宣傳閱報率有多高,卻不敢接受ROC-ABC的稽核發行量。蘋果日報自2009年之後已非ROC-ABC會員, 目前銷售量已不接受ROC-ABC稽核。 《自由時報》加入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後,結果稽核報告證明於2007年3月期間每日平均實銷量超過72萬份,大幅領先同時期的《蘋果日報》約21萬5千份,並由公信會正式認證為「稽核期內」第一大報。但《蘋果日報》在便利商店的銷售量比《自由時報》還高很多(自由時報以訂閱取勝),因此台灣報紙的佔有率統計數據是:《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互爭第一名,而《聯合報》、《中國時報》則落於三、四名間競爭。 《蘋果日報》、《壹週刊》發行部商務總監陳貴明曾指出:「台灣報紙雜誌的灌水發行量,大部份來自贈閱的公關行為;但贈閱的讀者不會深入閱讀,廣告效益自然差。」 《蘋果日報》於2008年8月的發行量為每日平均529,391份。 2008年10月,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進行的「媒體風雲排行榜」結果顯示,民眾最常閱讀的報紙是蘋果日報,其中蘋果日報在報導最詳細、內容豐富多樣、最優質等面向皆居領先地位;另外在對個人影響力最大的報紙調查中,蘋果日報以百分之十八點五居首位;對社會影響力最大的報紙也是蘋果日報。

    花邊消息

    一般的報紙多以政治、經濟、國際等議題作為頭版新聞,但是蘋果日報的頭版則是以本地的八卦新聞、社會新聞為主,且往往以大篇幅報導此類新聞。此特色使許多公眾人物對蘋果日報抱持反感態度,也使該報多次與被報導人進行法律訴訟。 有讀者與民眾認為,《蘋果日報》的內容有過多無關緊要的花邊、八卦新聞,不但與公眾利益不相符、也傷害人權。並可能助長社會跟拍風氣,引進香港「狗仔隊」文化。 《蘋果日報》經常獨家揭露各種弊端,以及社會的不公平事件,因此也有人認為蘋果能勇於揭弊、不畏強權,並能破除偶像崇拜(尤其是對政治明星的崇拜)。而對於招致負面評價的八卦內容,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新聞正滿足社會大眾需求,反應時代風氣。

    煽色腥報導

    《蘋果日報》常將傳統上認定為「煽色腥」(或作「腥煽色」,煽情、色情、血腥。譬如:清涼照、走光照、偷拍照、屍體照、血肉糢糊的照片等)之圖片刊出,甚至以大版面刊登在頭版。發生社會事件時,《蘋果日報》常以逼真的連環插圖(示意圖),鉅細靡遺地描繪事件流程,自殺、犯罪及殘暴行為也不例外(近幾年已顯著收斂)。例如台中市長胡志強及其妻邵曉鈴車禍受傷,《蘋果日報》頭版刊載邵曉鈴送醫照片,已侵犯當事人私隱權及人格權。《蘋果日報》於2006年11月23日在報上刊登聲明道歉,表示將來在車禍照片的選擇及處理上會更加謹慎。 對於《蘋果日報》過度報導社會事件,有人認為可能因此對下一代造成不良影響,或妨礙善良風俗,而且直接刊登此類照片並不尊重被攝影者,也傷害不少人的人權。「蘋果化」更成為「媒體品質向下沉淪」的同義詞。也有意見認為「煽色腥」的定義見仁見智,不該強以傳統觀念限制。而且社會大眾也有所需求,反應時代風氣。 2010年2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一棟公寓2樓到4樓外牆懸掛「拒閱蘋果爛報,救救青少年」布條號召民眾拒閱《蘋果日報》;該文也報導,《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表示,《蘋果日報》有...

    動新聞

    蘋果日報常為其新聞製作動新聞影片,特色是內容涵蓋照片、影片以及動畫,有別於其他台灣電視臺或網絡影音新聞。

    台灣《蘋果日報》上市後所創的紀錄:㈠首創全年出報,㈡提供全日無休的讀者爆料投訴及服務電話,㈢報界唯一接受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稽核銷售量、而且每日銷售量超過50萬份;㈣常居AC尼爾森媒體調查的閱讀率排行榜第一名。

    2010金芭樂奬有1038中有816(78.6%)位網友投下蘋果日報奪得冠軍,2013有68.1%位網友投下蘋果日報奪得冠軍。2014年蘋果日報連續五年得到金芭樂獎,有63.9%網民投票,原因內容太暴力、太色情、犯罪內容細莭露骨,兒童有可能模仿,因而不適合兒童閱讀。
  5. 忽然1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忽然1周
    • 停刊
    • 參見
    • 外部連結

    《忽然1周》每期銷量在最高峰時達24萬冊。在2008年上半年的每周平均銷量為193,640冊。由於讀者閱讀習慣改變,周刊銷量逐漸下跌,在2014年7月至12月間,每周平均銷量跌至77,588冊。廣告收益隨讀者數目下降而減少,踏入2015年,《忽然1周》業務開始出現虧損。至2015年5月間,周刊減印至每期6萬冊。 2015年7月16日,針對近日有傳聞指《忽然1周》及《壹週刊》可能即將結業,壹傳媒工會晚上發聲明,指中午與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會面,並引述葉一堅指,集團印刷媒體前景非常不理想,所有刊物均面對經營困難,而管理層對是否結束有關雜誌平面業務有不同想法及意見,暫時未有定論,若最終需要裁員,將會按員工年資補償,補償方案亦會優於早前《蘋果日報》削減成本時的裁員補償計劃。有壹傳媒高層向員工發信,指長痛不如短痛,公司應立即停止出版工作,轉為經營網上業務。 2015年7月20日,《忽然1周》合併本行政總裁趙偉堅接受《蘋果日報》查詢時證實,今天下午管理層開會後,決定結束已創刊20年的《忽周》印刷及網上業務,最後一期於8月7日出版。由8月16日起,《壹週刊》、《飲食男女》及《ME!》將合併出版。至於《忽周》全體編採人員將被遣散,合共70人。 2017年8月,商人黃浩為首的財團收購《壹週刊》,交接期間《忽然1周》在《壹週刊》娛樂冊封底重新出版,惟2018年2月交易告吹後《忽然1周》再次停刊。

  6.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台灣壹傳媒賣盤案
    • 背景原因
    • 經過
    • 後續及結果
    • 評論
    • 相關條目

    賣盤事件緣起自2012年4月,當時有傳言指,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黎智英因經營的「壹電視」未能在臺灣「上架」(即是在臺灣未能進行大氣及有線廣播),形成「有牌無頻」的局面,壹集團因此產生巨額虧損,金額達新臺幣一百億圓,令他對臺灣媒體經營意興闌珊,故萌生賣盤的念頭,包括旗下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另外更有消息報導,指黎智英打算委託投資銀行,為臺灣壹傳媒找尋買家洽購,其開出的價格為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億新台幣)。 不過在2012年4月10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否認賣盤傳聞,但同一日,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在其專欄「沙膽虹手記」回應臺灣壹傳媒賣盤消息時指:「五億美金就想肥佬黎放棄二千三百萬華人的臺灣市場?太便宜了吧!」,一般對此句的解讀指,蘋果日報的高層並沒有否認賣盤傳聞,問題只是出於價錢而已。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表示集團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指第三方人士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平面媒體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現正進行初步磋商。直至公告當日,壹傳媒集團並無就此交易訂立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並強調此交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落實,這份公告證實黎智英將台灣的壹傳媒業務出售的傳聞。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集團宣佈旗下電視業務「壹電視」易主,交易對象為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壹電視當日宣佈大規模裁員504人,以及結束壹網樂業務,是目前台灣境內媒體史上最大的裁員案。黎智英就此事接受訪問,指自己對經營壹電視業務無怨無悔,但他對荒廢了3年寶貴青春的員工們無以為報,表示深切歉意。壹電視勞方代表鄭一平表示感傷,但強調沒有怨恨黎智英,尤其壹電視遲遲未能上架,對員工可謂非戰之罪,壹電視的失敗讓他們只感到無奈。不過亦有員工指黎智英的道歉十分廉價,指出黎若真有情有義的話,裁員也應事先告知,再加上他們認為黎智英是個視「面子不值錢」的人,若能靠道歉從而避免勞資糾紛的話,對黎智英可說是相當划算。另一方面今日新聞網報道,台北市勞工局指壹傳媒集團未在60天前通報大量裁員的消息,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故此宣佈壹電視和壹多媒體各罰款新台幣10萬元,合共新台幣20萬元。 2012年10月2日,壹傳媒集團透過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公佈股價敏感資料,進一步說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DGL(Database Gateway Limited)控制下的壹傳訊(持有壹電視55%股權)及Max Growth(持有壹電視45%股權)全數壹電視已發行股本,以14億新台幣將之售予練台生。練台生已就該交易支付1.4億新台幣訂金,若果交易完成,壹電視可繼續使用現時使用的辦公室及攝影棚,租賃條款另議。不過壹傳媒集團強調該交易只是簽訂意向書,而意向書本身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換言之交易還有變數。儘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回應,此次交易和壹傳媒平面媒體完全沒有關係,但台灣的「蘋果日報工會」表示,集團未有清楚說明平面媒體的動向,以及釋除外界對平面媒體賣盤的傳聞,因此會持續關注洽購案。另一方面,針對《自由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壹傳媒集團與練台生的交易是「僅買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壹電視也已發佈聲明澄清,並要求自由時報更正及致歉。 201...

    引發了反媒體壟斷運動。 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內的諸多學者對並購表達了憂慮。賀衛方稱通過網絡他看到了一些台灣媒體,並驚訝其口徑酷似中國的官方傳媒。這種現象在香港也是1997年以後的事,而台灣統一「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他認為台商收購台媒能夠向北京展示台商能做到北京做不到的事的能力。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若旺旺中時集團確定參與洽購台灣壹傳媒,就會涉及「水平結合」問題,公平會將針對出資人、持股比例及彼此控制關係等深入調查,同時交易案若達到申報門檻,在投資者提出申報後,將先檢視申報資料是否齊全,齊全後才確定收件,並在收件後30天內完成審查,做出同意或禁止的決議,必要時會將審查期延長至60日內。 2012年11月13日,台灣金融管理監督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否決辜仲諒入主台灣壹傳媒的計劃,指出辜仲諒的家族對中國信託金融集團有實質控制權,依據「產金分離」[註 5]的政策,禁止其入主媒體等產業,也不能當壹傳媒代表人,其若參與投資,股份不得超過20%,意味着交易案出現變數。故此交易可能改由台塑集團主導,以確保交易順利完成,洽購方的持股比例亦會稍後商榷,辜仲諒透過友人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 2012年11月14日上午10時08分,壹傳媒集團(282)宣佈停牌,當日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出售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媒體業務仍在進行,集團不會就台灣監管機構的政策作出評論。 2013年3月25日,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停止併購案。之後年代集團在4月15日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表示不會再賣臺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他表示,當初要賣(《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是因壹電視讓他心灰意冷,現在要重拾熱情,要做就要做最好,還要比以前好上幾倍,要更獨立、要更尖銳。他說:「這件事也讓我聽到社會很多聲音,很多人對我們是很欣賞的,要讓欣賞我們的人更欣賞我們。」

    政界

    2012年12月,民主進步黨前立委郭正亮評:平面媒體在台灣是自由化競爭,沒有「電視需要執照」的問題,因此整個事件已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少人擔憂言論失衡、媒體壟斷,這也是多數學生參加抗議的理由;但總歸來說,大家還是對蔡衍明有疑慮,其實整個問題不是反台商、反壟斷,而是反對「蔡衍明這個人」;另外兩位買家王文淵、辜仲諒,他們的背景與蔡衍明沒有太多差距,但就沒有人反對他們。

    學術界

    2013年1月13日,國立臺灣大學教授石之瑜說,「反壟斷者所營造的恐懼圖像是:旺旺中時集團跨足媒體的上中下游,可以影響輿論、呼風喚雨;並因為旺旺中時老闆本人在大陸經營投資,與他個人過去的親中言論紀錄,而更加迎合了『台灣被出賣』的台獨故事情節。知識界與學運界領袖的激情演出,感染了群眾,延續並深化了恐懼以及激情,使得壓制旺旺中時成了台灣民族主義自我考驗的關卡。」反媒體壟斷運動者反旺中,如此理直氣壯,也就無關乎「反壟斷」,而是認定旺中選擇了「道德錯誤」的一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反對壟斷,並在動員老人時不提供另一方陳述己見的機會,看起來聰明機靈,但反而揭穿的則是:反中反華的立場並不足以讓他們理直氣壯。旺中因為親中,而惹火了台獨與恐中勢力。本來不論是台獨也好、恐中也好,在思想上就是自由來去的;可是假如他們不讓親中的也自由來去,不就表示他們才是壟斷的勢力嗎?這是反壟斷這樣的口號對他們無比重要的原因,因為:要是沒有反壟斷的口號,就揭穿他們不容許親中者享有言論自由的立場;那他們主張台獨,就變成是反自由的,那也就變成是與他們心目中恐懼的中國一樣的了。」

    媒體界

    2012年12月18日,《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說,一週前,當蘇貞昌準備以民進黨主席之姿在國際人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旺中併購及壹傳媒出售前夕,《美麗島電子報》就公開表示,如果蘇貞昌認為自己可以把手伸進旺中、《蘋果日報》,那麼明天馬英九就同樣能把手伸入《自由時報》、三立電視與民視;但蘇貞昌為了追求個人政治目的,假反壟斷之名行反中國之實,不僅按照既定計劃召開記者會,幾天後又上電台對蔡衍明提出質疑與攻擊,毫不避諱的對蔡衍明扣帽子;蘇貞昌還一反過去公開行程的慣例,僅把他接受電台專訪的訊息「獨家」放給長期支持他的《自由時報》,「短短幾天時間,蘇貞昌從『以媒體反壟斷之名行反中之實』,更進一步發動意識形態的鬥爭,將『親中』與『罪惡』劃上等號。這種披着『反媒體壟斷』正義外衣的紅衛兵行徑,如果持續存在,將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衝擊。」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下,媒體的興衰,應取決於媒體經營者的高度,而非政治力的介入;「今天蘇貞昌說的話、做的事,已經是介入《中時》與《自由》的鬥爭;這種『支持《自由》攻擊《中時》』的作為,不僅讓媒體的自律性陷入危機,更嚴重扭曲媒體監督政治的最高精神。」「蘇貞昌以扣紅...

  7. 蘋果日報 (香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蘋果日報香港版
    • 歷史
    • 內容風格
    • 網絡及跨媒體
    • 訂閱制
    • 銷量
    • 政治立場
    • 經濟立場
    • 屢次揭發社會醜聞
    • 爭議事件
    • 評價

    創刊

    《蘋果日報》(以下簡稱「《蘋果》」)在1995年6月20日於香港創刊,隨即引發香港報業一波殺戮戰;《蘋果》剛開始時使用減價策略,同時在7-11便利店賣出報紙時附送一個大蘋果。當時香港一份報紙約港幣五元,但是《蘋果》一份只要兩元,又隨報附送優惠券,迅速在幾個月裏把日銷量推高,這場「割喉戰」令多份報章相繼停辦,包括《星島晚報》及《新晚報》。隨着銷售穩定,《蘋果》才逐步將價格調回五元。《蘋果》着重圖片及奪目標題,採用當時香港報章所沒有的全份全彩印刷作賣點。過去香港的報紙,頭版通常放廣告,尤其是房地產廣告。但是《蘋果》卻打破了這項不成文的規矩,在頭版擺放大型圖片及新聞標題,這風格亦陸續影響其他香港報章。《蘋果》的變革及削價吸引大量讀者,很快就成為了暢銷報章之一;其它傳統報章也仿傚蘋果的風格,部分老牌報章因為抵受不住競爭,像歷史悠久的《華僑日報》、《快報》和《香港聯合報》在《蘋果日報》創刊前後相繼結業。 《蘋果日報》報紙的名稱是黎智英所構思,他說:「假如夏娃當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沒有罪惡,也沒有是非,當然也不會有新聞。」蘋果創刊時的電視廣告中,黎智英口中咬着蘋果時說下金句:「每日一蘋...

    業績持續下滑

    《蘋果日報》由於其不怕權貴、敢言作風和鮮明政治立場,雖然獲大批讀者支持,但也承受被廣告商和中資企業封殺的後果,在前特首梁振英批評後,部分廣告商臨時抽起廣告,遭中資廣告商封殺,損失金額數以億計。在2014年商業電台訪問中,創辦人黎智英透露《蘋果日報》長年遭中資封殺,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東亞銀行3家本地大銀行突然大幅減少甚至取消廣告。 面對收入持續減少,《蘋果日報》在2019年9月開始推行收費訂閱制,讀者需付費才能閱讀主要內容,與此同時《蘋果》亦開拓多個自家新頻道,包括《果燃台》及《果GYM》等。黎智英於同年8月底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時指出,《蘋果》受打壓虧損多年,轉型計劃適逢遇上2019年反修例風波示威浪潮,訂閱制推出早期讀者顯得相當熱情,使壹傳媒有望可以繼續生存,試行期間更曾有逾100萬人付費,惟相隔8個月,《蘋果日報》在經歷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和2020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經營持續出現困難,訂閱人數由80萬下跌至不足60萬,廣告收入幾乎歸零,黎智英雖已自己墊支5.5億元來支撐着,但經營仍困難,他現身「動新聞」影片中呼籲讀者支持訂閱。

    停止營運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違反國安法、欺詐等罪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又以涉嫌串謀欺詐拘捕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當天有逾200名警員持手令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8月11日,《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如常出版,蘋果日報加印至55萬份。 2021年6月17日,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及《蘋果》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和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當天有逾500名警員持手令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搜查令容許警方搜查新聞材料,並帶走電腦器材。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國安法凍結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並要求7間銀行不可處理上述3間公司的銀行帳戶內財產。18日,《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如常出版,《蘋果日報》加印至50萬份。6月20日,黎智英的美籍助手Mark Simon向《路透社》承認,報社資金陷入乾涸,現有資金不足以員工支薪或負擔印刷成本,最快在最近數天內《蘋果》要被迫停刊。6月21日,壹傳媒...

    《蘋果日報》印刷版主要版面包括香港A疊的本地新聞和兩岸國際新聞、B疊財經版、C疊娛樂、D疊馬經、E疊副刊和AA疊體育等內容;網上版內容相若,但加入動新聞,文字、圖像、影片兼備,並提供即時新聞和即時娛樂等。內容方面,其手法多為報導更多與目標讀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話題有關,或具震撼性的題材,亦可能會對一些重要但沉悶的題材作取捨。 而副刊的名采,在1990年代至2010年代初是最具份量的專欄作家,才能夠佔一席位。專欄作家畢明指出該欄目是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親自牽頭成立,並由他親自決定作家。1995年創報時,林振強也沒有被邀請寫作。畢明到2006年獲時任副刊副總編引薦,才能夠得到機會撰寫。名採到近年才給予新人機會撰寫專欄。 《蘋果日報》積極爭取賭客讀者支持,於2003年大力支持足球博彩規範化,並於規範化前提供澳門受注足球賽事之賠率,部份名家寫稿已達10年,過往亦有為NBA籃球賽事提供盤口,但於2012年取消。附於體育版的「波經」版以及馬經版邀請大量名家編寫。馬經版更由多名名家編寫,部份更是電視及電台賽馬主持,當中有方駿暉、張美德、梁浩賢、貝子健等。 《蘋果日報》非常注重圖片排版,常於頭版放置大量圖片、大型口語化標語,文字反是其次,利用新潮排版方式、美術設計圖片、顏色鮮艷的文字等吸引讀者的注意和購買。這些作報方式在市場壓力之下,引來其他報章仿傚,此風格亦被稱為「蘋果化」。在該報創刊十多年來,「蘋果化」仍然在香港的報業存在。 學者指出《蘋果日報》把香港報業帶進多圖彩色的時代,一改當時「文人辦報」、「文以載道」的風氣和想法,即報道以新聞及資訊為主的風氣。在《蘋果日報》未創刊之前,報業較為精英化,報章充當社會領導者角色,思維傾向報導和告訴讀者傳媒機構認為重要的事;《蘋果日報》則一反這傳統,走市場導向路線,按讀者喜好投其所好,將新聞「商品化」、「娛樂化」,為報業市場帶來開天闢地的衝擊,一些報章如《天天日報》、《快報》便不敵這股風潮而相繼停刊。隨着《蘋果日報》日益發展,佔據市場領導位置,其他報章都跟隨這股風氣,轉型仿傚其做法,以在競爭中掙扎求存,部分亦製作影片新聞,將報章新聞影像化。而《蘋果日報》對新聞工作投入資源的程度更是前無古人,例如曾派記者跟隨保釣人士赴釣魚台,更租借衞星電話作採訪,其對新聞的投入程度可見一斑。《蘋果日報》被形容為「支撐本港報章出版的動力」,其多種創新舉動帶動了...

    蘋果日報是香港較早把報章內容上網的報社——該報早在1998年就已經提供網上版。此外,他們也是最早容許讀者把報章作非營利用途轉載到個人網頁上的報社。蘋果日報設有網上討論區,在香港報紙中較為少見,其他設有網上討論區的報紙有明報和頭條日報。 2006年8月21日開始,《蘋果日報》在新聞版推出「news@pple網聞」,輯錄互聯網的熱門話題、奇聞怪事、貼文等,又接受讀者「爆料」,同時開香港同業先河,在主要新聞報導中加入網民意見,後來又取消此功能。 《蘋果日報》在提供網上版初期,香港以外的網民除馬網可以無限制地免費閱讀,後來《蘋果日報》限制海外讀者只能閱讀即日新聞。由2009年11月30日開始,《蘋果日報》更引入微收費制度,部份文章需要付費才能閱讀。 2008年起推出的蘋果動新聞,將報紙新聞電子化、影像化,以視像媒介來報導新聞內容。在一些關於事件的報導時,如罪案等社會事件,更會引入動畫製作來模擬事件過程。據悉,「蘋果動新聞」動畫內容是由壹傳媒旗下的「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製作。 2020年10月5日起,《蘋果日報》每日製作新聞報道節目《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每日晚上9時半至10時左右透過蘋果日報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及「果燃台」進行串流直播,中途會在約晚上9時45分左右播出一至兩分鐘廣告。節目主要播出將在翌日上載的蘋果動新聞片段作為新聞報道內容,不時亦以壹傳媒旗下《果籽》、《健康蘋台》、《蘋果驗樓王》、《飲食男女》及《港古佬》所製作的短片作為軟性新聞播出;節目完結前會有天氣環節。11月2日起不定期會加入「和你Talk」環節,主要邀請泛民主派人士(包括黃之鋒、譚文豪及曾志豪等)評論重點新聞,並於相關新聞後播出。 鑑於2021年6月公司財產被政府凍結而被迫停運,及後有員工因不滿壹傳媒集團董事會沒作出遣散的安排,因而即日遞信辭職。由於蘋果動新聞大量剪接師辭職,部門難以運作,《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提早至6月21日播映最後一集,而蘋果動新聞同時亦會停止運作。最後一集《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由記者謝馨怡擔任主播,她在前一日(20日)才首度擔任該節目的主播。 停播之前每集節目由一位主播主持,星期一至四通常由曾美華或陳美茵主持,其餘日子由《蘋果日報》記者黃珮琳、于健民、王春怡、鄧溢禧、方榆汶、盧熙林、玲笙或謝馨怡主持。 節目調動 1. 2020年11月25日:由於報道《施...

    2019年4月10日起,《蘋果日報》網上版推行訂閱制,用戶需先登記才可瀏覽大部份新聞,有網民對只能閱讀標題感到不滿。新聞在6月17日起開展付費訂閱制,會員繳付3港元優惠價後,可成為升級壹會員,訂閱《蘋果動新聞》至9月1日,9月2日起正式收費。到7月4日下午起,《蘋果日報》旗下的動新聞只限會員閱覽。。8月12日,該報宣佈正式收費為每月50.4港元或每年604.8港元。

    在常規營運下,香港《蘋果日報》單日最高銷量超過537,000份,於1999年3月19日創下。 2008年下半年,香港《蘋果日報》每日平均銷量為308,083份。 由於近年越來越多人改看免費網上新聞,收費報紙銷量下跌,而《蘋果日報》的網上蘋果動新聞則創下瀏覽量新高。 2014年下半年的香港《蘋果日報》每日平均銷量為170,118份。 2015年下半年每日平均銷量為149,739份。 2016年下半年每日平均銷量為130,230份。 2021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香港《蘋果日報》,總銷量為1,000,000份,即全部售出,在被迫停刊的這一日,創下香港報章單日銷售最高紀錄。

    2003年7月1日,《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建議觸發的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舉行前,《蘋果日報》於遊行當日預先印好大字標題;「走上街頭、不見不散」、「不要董建華」作為類似橫額版面的頭版,並標明這些是遊行海報,該報又呼籲市民上街,讓市民高舉,事後並且詳細報道,立場鮮明。蘋果日報的報道及評論文章一向不諱言反對中國共產黨,提倡中國大陸實施政黨輪替制及西方社會提倡的人權價值。蘋果日報亦在普選、六四事件及七一遊行等政治立場與泛民主派接近。由於《蘋果日報》對中國共產黨一直堅持批評立場,該報在中國大陸一直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封禁,其記者到中國大陸採訪亦受到限制,因此採訪大多是以觀光名義進行,一般在中國大陸公開的採訪場合亦不會見到該報記者。如2008年7月,《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原本打算到北京進行奧運採訪工作,但是在北京機場被拒絕入境,並且被沒收了回鄉卡,該記者最終亦只能夠返回香港。 隨着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部分市民認為香港媒體開始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2012年4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市民認為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是1997年以來的新高,傳媒在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消息時有所顧忌。2007年5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 :「在香港十八家報紙當中,有半數傳媒老闆接受中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的委任,另外有四個報紙傳媒的老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領導人的好友,他稱傳媒老闆已經『赤化』了。」而在此傳媒生態下,《蘋果日報》是少數仍然會大力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報章。 該報在部分政治議題上曾發表親美觀點,如2013年,斯諾登事件中《蘋果》為美國棱鏡計劃非法侵犯香港公眾網絡和私人私隱辯護:「……至於大規模監控、記錄,難免有公民私隱被侵犯、被濫用之虞,保護國家利益與保護公民私隱必須取得平衡,但至少迄今美國未出現以言入罪的案例,未出現官員藉以控告網民誹謗個人、動用警察跨省追捕網民的案例。這是中美網絡監控最大的差別,是五毛不願面對的事實,不是公知的難言之隱。」

    香港《蘋果日報》並於2006年4月25日在壹傳媒總部豎立已故香港財政司郭伯偉的半身銅像,以表揚他奉行「積極不干預」的經濟政策,又發表文章表揚其經濟自由主義思想。另外,該報社論部份由筆名盧峯的資深新聞從業員李怡、李平、林本利等執筆,2004年2月4日開始以「自由市場」作為第二社論。 有別於香港大多數報章,《蘋果日報》會對香港部份地產商作出負面新聞報導,例如;2010年7月19日,以「踢爆財閥壟斷之路『地產商越富貴越不道德』」為題的報導,文章提及高地價政策、官商勾結、財閥壟斷、報導稱此為香港當下困境。 該報多次報導李嘉誠旗下長實樓盤的負面新聞,其他報章極為罕見。有別於其他香港報章一面倒唱好發售中的新樓盤,《蘋果日報》有時會予以個別新樓盤正、負面分析及評價。 值得留意的是,現實上多數的人認為,富裕並不是罪,有些媒體立場偏向誇張負面內容而導致有失實報道,當然樓盤有優點和有缺點的。此外,建制與派民主派都對於樓價高是一種擔憂,會影響到青年的(上車)問題,並非自地產商的責任,而是部分人為了(搵快錢)而做出(炒樓)行為,李嘉誠亦坦言向市民表達鼓勵售後自住,不鼓勵炒賣物業,近年同樣同情年輕人在反修例運動中的憤怒是否由樓價問題所造成。 《蘋果日報》提倡香港奉行「小政府、大市場」自由經濟的右派立場,認為政府應儘量減少對市場的干預。例如2006年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出幼稚園學券制,以學券模式提供私立幼稚園的學費資助,《蘋果日報》便於報導及社評中批評該制度違反自由主義,又多番在報導中使用「偽學券制」字眼。 但近年每報導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時,《蘋果日報》常以拒絕「派糖」、無視基層困境、扶貧不力等字眼指控政府,要求政府增加福利開支,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增加福利制度。2010年7月17日,當香港立法會於三讀通過最低工資立法後,《蘋果日報》的報道亦傾向支持,並把焦點放於勞工界爭取更高的法定工資上。

    《蘋果日報》推動了偵查報道,主動「發掘」新聞,更屢次揭發社會醜聞、高官醜聞等,部分更導致高官下台。 《蘋果日報》於1999年揭發時任稅務局局長的黃河生與妻開設稅務公司,黃亦持有股份,涉嫌有利益衝突,港府最後終止黃河生僱用合約,成為香港首名因利益衝突而遭停職處分的最高級官員。 2000年,《蘋果日報》一連3天在頭版「踢爆」時任民建聯副主席程介南以權謀私,秘密經營一間公關顧問公司,卻無向立法會申報,並洩露立法會資料、官方機密文件予客戶。雖然程起初否認指控,惟在《蘋果》愈揭愈多證據下終承認自己犯錯,但仍稱自己僅做錯事,沒做壞事。他最終辭去民建聯副主席職務,並遭廉政公署起訴。 2003年,《蘋果日報》作出另一宗轟動社會的獨家報道,2003年3月9日「踢爆」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梁在當年《財政預算案》宣佈即時大幅調高包括汽車首次登記稅等各種稅項前,偷步購入一輛凌志房車,省下19萬元汽車首次登記稅款,而且沒有申報利益。他僅解釋自己「一時大意」、「沒有避嫌」,雖獲時任特首董建華挽留,但最終仍不敵輿論壓力下台。 2012年,《蘋果日報》揭發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與前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在城市花園透過互租單位,串謀騙取政府租金津貼供樓,涉騙租津70萬元。在社會壓力下,麥在履新12日後辭去局長一職,成為歷來任期最短的問責局長,並被廉署調查及起訴,被判監8個月緩刑2年,後來上訴得直脫罪。 2013年,《蘋果日報》再「踢爆」推銷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其妻及家人在古洞北新發展區擁有最少3幅農地,囤積的土地在1994年以35萬元買入,但政府收地時估計可收取高達1245萬元賠償,利潤達35倍,涉嫌瞞報及有嚴重的利益衝突,但陳茂波不但沒下台,2017年更升任財政司司長。同年又揭發發展局前政治助理何建宗家族公司在新界東北囤地,同樣涉嫌利益衝突,何在報道後鞠躬下台。 2018年5月,《蘋果日報》率先揭發沙中綫偷工減料醜聞,指紅磡站擴建月台的連續牆有約5000個螺絲帽移位、破損或內部被石屎填封等問題,無法與鋼筋接駁扭緊,承建商禮頓捲入風波,疑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了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2020年,《蘋果日報》報道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與其警長妻子過去6年將牌照屋包裝成民宿出租。報道又揭發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住宅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其花園內藏有警察雪糕筒,又以多個雪糕...

    新聞娛樂化及不客觀報道

    《蘋果日報》頗多以八卦新聞作為頭條報導,且往往以顯著篇幅刊登圖片作報導,這個特色讓部分人對蘋果日報持反感態度,認為該報傾向着重市場口味,渲染色情、暴力或奇聞異事,某些照片對報導人物並不尊重,又常以連環插圖,鉅細無遺地重現罪案或意外的流程,令新聞走向動漫化,因此被一般保守社會及親建制派人士批評報道譁眾取寵、煽動社會情緒,有失大報中肯、公正、客觀的應有水準。部分親建制派人士及團體經常批評《蘋果日報》煽動和「抹黑」他們。 2013年4月,《蘋果日報》高層張劍虹一度提出用網站點擊率分花紅(點擊率獎勵計劃),引起內部爭議,反對一方擔心此舉會令新聞報道比以往更娛樂化,有資深記者在網上發表〈求真 不是求hit rate 請勿踐踏記者尊嚴〉文章反駁高層建議。雖然方案最後不了了之,但有評論認為《蘋果》為求滿足年輕網民,部份報道以廣告形式包裝,如談情、戀愛、手機情報、電子遊戲新聞以及《蘋果日報》自家「動漫畫」在港聞版刊登,以往關注的政治及民生新聞篇幅比例被指大幅下降。重要的政治議題仍舊放在頭版。 《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和《太陽報》都一同被人視為是具小報特色的報章。2013年針對傳媒公信度的調查顯...

    引入狗仔隊文化

    《蘋果日報》雖然為香港傳媒行業帶來翻天覆地改變,但亦陷入傳媒道德的爭議,《蘋果》引入「狗仔隊」文化,將不少明星不為人知的事件,甚至日常生活與私隱揭露人前,影響藝人的私生活外,也使社會大眾對新聞行業留負面印象。《蘋果日報》創刊初期定位為小報,內容不少為風月版、偷窺走光等。在開報初期,曾派出狗仔隊駐守餐廳、寓所門外,等候藝人出現時偷拍,1995年7月10日,香港演藝人協會發起「72小時封嘴行動」,抗議狗仔隊報道手法。

    涉嫌醜化廣西人

    2014年6月29日,壹傳媒發佈自製視頻《深圳都無得住 廣西港人排隊惹混亂》,對廣西籍內地人進行大肆醜化,引發內地輿論對壹傳媒的強烈不滿。有網民評論:「香港人的傲慢與偏見之所以放肆到這種地步,壹傳媒的添油加醋和挑撥離間功不可沒」,也有廣西籍網民表示:「廣西人歷來善良好客,從不招惹誰,沒想到在高貴的香港人面前一樣躺槍」。

    正面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2014年1月發表的2013傳媒公信力調查,《蘋果日報》得4.98分排第17位,輕微高於排第18位、得4.94分的《新晚報》。 2016年一項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認為最受市民喜愛的新聞機構中,蘋果日報的喜愛程度屬中等偏高,立場偏本土。 2019年同一個由中大進行的新聞公信力調查,蘋果日報成為是次調查中,唯一公信力有所提升的報紙,在收費報紙中僅次《南華早報》和《明報》。

    負面

    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於2017年業績記者會趁蘋果日報記者提問時公開批評「不要再造謠啦!」。 臉書專頁「新聞噏乜9」指出蘋果日報是連續於2016年及2017年間被找出最多錯處的香港媒體。 內地媒體以及一部分香港媒體以「毒蘋果」稱呼蘋果日報,並批判其破壞香港新聞業操守。

  8. VDONext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V壹網

    VDONext,又稱V壹網,是一個創作生活短片的視像資訊網站,亦是香港上市公司傳媒集團(港交所:0282)全資附屬機構 [1]。網站提供一站式視聽資娛,迎合現代生活視像化潮流,內容包括娛樂、烹飪、美容、數碼科技、笑話、生活冷知識加通識、親子、星座及生肖運程動 ...

  9. TVB周刊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TVB周刊
    • 原刊物内容
    • 大型活动
    • 网上版内容
    • 外部連結

    《TVB周刊》一书两册,主要分為Book A「TVB周刊」及Book B「TVB Life」(后改为TVB ZONE,以生活·新智慧为口号),TVB周刊報道藝人消息、電視劇劇情、節目時間表等,TVB ZONE介紹其他生活、飲食、親子資訊。周刊有時亦另附「煲劇天書」、「香港小姐」、农历年生肖运程、生活指南等專題特刊,或剧集主题文件套、年曆咭等赠品,亦曾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附上介紹女性護理資訊的「TVBeauty」,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附上「J2 Magazine」,主要介紹J2台的節目以及年輕人資訊。為慶祝無綫台慶和周刊的週年紀念,Book A 和Book B 會合併而成為「珍藏号」。

    曾于每年3月舉行的《TVB周刊》最強人氣選舉(2008年后改为《TVB周刊》最強人氣品牌大獎),是周刊舉辦的大型活動之一,由讀者選出最受歡迎的TVB藝人,並會設頒獎典禮表揚當選者。此外亦曾舉辦多屆「TVB Cover Girl 選舉」。

    娱乐

    1. 娱乐热话:介绍无线电视最近播出的剧集、大型活动、综艺节目以及艺员动向 2. 新剧探班:无线电视最近拍摄的新剧制作花絮 3. 娱乐推介:介绍无线电视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 4. 寻宝图:无线电视经典剧集、艺员回顾

    饮食

    1. 大廚小貼士:介绍烹饪日常菜肴的小技巧 2. 食材特搜:介绍时下流行的食材原材料及简易菜谱 3. 尋味/知味:介绍人气饮食店铺

    酷活

    介绍生活、健康、运动资讯

    《TVB周刊》主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VB周刊》官方Faceboo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VB Weekly》官方I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香港傳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 › zh-hk › 香港傳媒
    • 報章
    • 雜誌刊物
    • 電視廣播
    • 網絡電視
    • 網絡電台
    • 相關政府部門
    • 政府網頁
    • 通訊社
    • 相關參見
    • 參考文獻

    截至2019年11月30日,香港註冊報章有53份中文日報、12份英文日報(包括一份以失明人士點字印製的報章)、13份中英文雙語日報和4份日語報章。中文報章中,有46份以報道香港和世界新聞為主。 香港是一些亞太區刊物的業務基地,例如《讀賣新聞》衛星版和多份商業貿易雜誌。《金融時報》、《亞洲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國際版、《國際先驅論壇報》和《日本經濟新聞》也在香港刊印。 香港一家英文報社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合作,每日出版一份以失明人士點字印製的報章。一份英文日報和四份中英文雙語日報,亦通過互聯網發行網上版。

    香港是一些亞太區刊物的業務基地,例如《時代》、《遠東經濟評論》(已經停刊)和多份商業貿易雜誌。本地主要有《壹週刊》、《東週刊》等,內容包括香港時事、香港娛樂新聞和專欄等。以娛樂為主的雜誌出版相當蓬勃,如《明報周刊》、《東方新地》等。

    香港的電視廣播發展蓬勃,為本地觀眾和聽眾提供多元化的服務。香港觀眾可收看本地和海外逾200條以多種語言廣播的地面和衛星電視頻道(免費)或收費電視頻道。香港也是亞太區的廣播樞紐,13個持牌機構通過衛星為亞太區的觀眾提供逾100條電視頻道。隨着地面電視廣播機構逐步採用數碼廣播,政府正着手更新現行的規管制度,以配合市場引進嶄新科技。

    香港的網絡電視多於YouTube頻道播放,部分設有直播服務。這裏所指的是擁有類似於電視台形式製作的網台,最早期的網上電視約於2008年出現。在香港主要的網絡電視包括香港電視、myTV、香港製造網絡電視等。

    由於大氣電波使用甚廣但容量有限,政府只容許某些擁有被發牌的機構利用大氣電波進行廣播。有見及此,香港有不少網民紛紛建立自己的網上電台,最早期的網上電台約於2000年出現。在香港主要的網絡電台包括香港網絡廣播電台、熱血時報、D100、MyRadio、城寨、Our Radio、毛記電視、NEW TV、龍耳電視、謎米香港等。

    香港電台

    香港電台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部門,同時也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及香港廣播史上首間廣播機構,現任廣播處處長為梁家榮。

    通訊事務管理局

    通訊事務管理局是通訊業及廣播業的法定規管機構,由來自社會各界的9名非官方人士及3名官方人士組成。通訊局的主要職責,是確保電訊服務,電視和電台的節目和廣告內容,以及技術方面的服務表現,均達適當標準。為此,廣管局定期通過電訊,電視及電台諮詢計劃和焦點小組討論,蒐集公眾意見。通訊局也負責制定持牌機構必須遵守的有關節目、廣告和技術服務的業務守則,並執行《廣播條例》中有關競爭的條文。此外,通訊局須就聲音廣播牌照及本地免費和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和續牌事宜,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 廣播政策的目標是通過促進競爭,增加節目的選擇和種類,以及利便新穎和創新廣播服務的推出,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區內廣播樞紐的地位。

    新聞政策

    民政事務局局長負責制定資訊和有關事務的整體政策。政府新聞處處長則就政府發佈政策的方式,以及香港和海外的公關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他們的主要工作目標是確保大眾能夠公開交流資訊,使傳播媒介充分了解政府的計劃、政策和工作,以及在外地推廣香港的形象。

    目前,政府各局和部門均設有中英文網頁,並就特別活動或項目設立專題網頁。香港政府一站通(http://www.gov.hk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主網頁,所有政府網頁均可由該主網頁接達。 「政府資訊中心」提供各類資訊,包括全日24小時即時新聞、諮詢文件及其他專題資料,方便市民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和取得重要的資訊。市民也可通過網站,使用各部門和機構一系列的電子化服務,包括遞交報稅表、預約申請智能身分證、繳交政府收費、購買政府刊物等。 政府新聞處製作的香港政府新聞網(http://www.news.gov.hk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是香港特區政府在互聯網上的電子報。這個互動多媒體網站可以迅速向市民提供全面的政府消息、觀點及資訊,大大增加了政府的透明度。

    本文最初版本源自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PDF)。文章無版權,可供自由摘錄。
    ^ 香港便覽 大眾傳播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 2018年8月
    ^ 香港新聞自由評分創新低 警暴阻撓採訪成主因. 香港記者協會. [2020-06-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03).
    ^ 香港新聞自由全球排名下跌至第80低於蒙古科特迪瓦. RFI. 2020-04-22 [2020-06-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6-25).
  11. 其他人也搜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