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香港 搜尋

  1. 蘋果日報 (香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蘋果日報_(香港)

    蘋果日報》(英語: Apple Daily )是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的繁體中文 報紙,由黎智英于1995年創立,是香港的主要中文報章。蘋果日報于2021年由于多名高层因政治原因被捕,并被当局以《港區國安法》冻结《蘋果日報》的资金,造成资金断裂,被迫

  2. 蘋果日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苹果日报

    蘋果日報》可以指: 蘋果日報 (香港),壹傳媒公司1995年在香港創刊的繁體中文報紙。 蘋果日報 (台灣),壹傳媒公司2003年在臺灣創刊的繁體中文報紙。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香港壹傳媒公司在1995年成立的慈善基金。

  3. 蘋果日報 (台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蘋果日報_(台灣)

    蘋果日報》為臺灣首家接受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ROC-ABC)稽核發行量的報社(其最大競爭對手《自由時報》亦於2007年加入)。由於ROC-ABC在稽核發行量時不列計「免費報」(即免費供自由取閱的報紙),所以台灣各大報紙之中過去僅有《蘋果日報》在

  4.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 使命
    • 價值觀
    • 主題曲
    • 參見
    • 外部連結
    這基金轄下有不同專戶,透過熱心人士的捐款,幫助有不同需要或遭遇突變的社群度過困境。
    透過撥款資助慈善團體及社會服務機構舉辦各類型服務,填補現有服務的不足以及滿足不同社群的需要。
    秉持誠信
    全人關懷
    服務社會

    此基金的信念為「生命因你變得好」。 這基金受助人之一席林遭癌病纏身,仍積極向著音樂夢進發,離世前是獨立樂隊GalPlay(膠玩音樂)的鼓手。他離世後,其餘樂隊成員忍著悲痛,為這基金成立20周年,創作一首勵志主題曲《生命因你變得好》,該主題曲會在這基金舉辦各大活動時播放,亦會用作長期「會歌」。GalPlay主音Cory希望給予溫暖和帶有正能量的感覺,融合這基金致力協助弱勢社群的願景,和配合這基金的信念。 由於主題曲推出後得到積極的回響,故這基金同工、義工隊、一群受助人及慈善機構「龍耳」一同參與《生命因你變得好》的演出,以口語及手語一同合唱。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Facebook專頁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Youtube頻道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1995年
    • 香港慈善基金
  5. 蘋果動新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蘋果動新聞
    • 台灣
    • 香港
    • 國際媒體與動新聞
    • 相關研究
    • 爭議
    • 參考文獻
    • 外部連結

    蘋果動新聞推出後,因為描寫犯罪過於寫實,引起一些社會團體的抨擊。2009年11月25日,台北市政府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開罰壹傳媒新台幣50萬元,並要求台灣蘋果日報做出分級措施;台灣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則強調,蘋果動新聞無意測試任何人底線,對外界批評內容會虛心檢討、改善,但動新聞是媒體呈現新聞的一種新作法,盼主管機關尊重媒體在新聞呈現方法上的創新方向與嘗試。隔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至台灣蘋果日報總部抗議,要求壹傳媒立即停止侵害當事人人權的模擬新聞手法,主管機關應即主動調查蘋果動新聞,主管機關應在蘋果動新聞未改善前嚴格審查壹電視執照申請案;台北市政府則以未見蘋果日報改善為由,再度開罰新台幣50萬元,並禁止高中以下學校訂購蘋果日報,並要求公立圖書館禁止未成年者讀閱蘋果日報,引發爭議;蘋果日報更表示,將控告台北市市長郝龍斌《中華民國刑法》強制罪。隔日,蘋果日報做出分級措施,台灣蘋果日報主席葉一堅表示,將不對郝龍斌提告,並改善其內容,也向社會大眾致歉。當時蘋果動新聞導致壹電視申請的頻道執照全部沒過。但之後,壹體育、壹電影及壹新聞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過頻道執照,不過僅壹電影及壹新聞於中華電信MOD正常播出。 2012年4月2日,馬維敏說:「2009年的動新聞事件,《蘋果》當時遭到很多批評,北市府也宣佈禁止《蘋果》進入校園與圖書館。說實在,動新聞事件,自始我就認為,我們本身的確應該檢討;為這次事件挨罵並付出代價,也合情合理;就算當時曾經抗議郝市府處理方式,也早成過往,沒有恩怨可言。」 2016年12月8日,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舉行「2016金芭樂風雲榜頒獎典禮」突顯網絡即時新聞的報導品質低劣,以六大網絡新聞媒體(㈠自由時報電子報、㈡聯合新聞網、㈢中時電子報、㈣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㈤今日新聞網、㈥ETtoday新聞雲)為「2016金芭樂風雲榜」評比對象;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獲得「總榜首」,得獎項目為「最聳動暴力畫面獎」(兒少新聞類)、「最佳瞳孔放大獎」(犯罪與暴力新聞類)、「最佳悲劇重演獎」(自殺新聞類)、「最佳轉移焦點獎」(社會運動及抗爭類)。

    2009年11月動新聞在香港推出後曾採取分級付費制,但現已改為免費,市民可在蘋果日報網站或YouTube上觀看。香港另一網上短片新聞業者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東網電視,但後者只是配以旁白的新聞短片,並無電腦動畫。其頻道訂閱人數曾高達100萬,為香港眾YouTube頻道之冠。 相對於台灣蘋果動新聞甫開播便迅即遭到社會團體抨擊,香港的蘋果動新聞於推出之時卻無甚批評聲音。 2014年1月28日晚上,蘋果動新聞的YouTube帳戶突然被封鎖,原因未明,及後解封。 2018年7月8日早上,動新聞的YouTube帳號突然再次被封鎖,原因是違反YouTube的《社群規範》而遭到停權。 2019年7月4日下午起,蘋果動新聞只限付費升級成為壹會員閱覽,該公司聲稱截至7月14日凌晨零時58分,已有逾60萬讀者成為升級壹會員。 2021年6月21日起,蘋果動新聞停止更新視像新聞。 2021年6月24日凌晨零時,蘋果動新聞網站及應用程式停止更新及關閉。

    由於動新聞描寫真實,所以常被國際媒體引用來報導新聞。就以老虎伍茲婚外情為例子:動新聞使用動畫手法呈現老虎伍茲因為婚外情而遭到老婆追打,使CNN等美國媒體利用動新聞來報導並轟動一時,讚嘆蘋果日報之技術,並將曾經因遭公民團體抗議而向蘋果日報開罰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列為「最糟糕人物」之一。

    2011年3月,為了解蘋果動新聞利用動畫來報道新聞的手法對年青觀眾群的影響,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邀請153名大專學生進行一項實驗:學生被隨機分派觀看兩段蘋果動新聞片段,一段附設動畫,另一段則只有一般新聞影像片段。結果顯示,大專生評兩段新聞片段的可信度沒有「明顯的差異」(statistically insignificant),而青少年判斷新聞片段的可信性跟傳媒機構的可信度有「顯著關係」(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新聞片段中動畫的視像化手法、動畫的仔細情節,以及動畫的配音和音響效果,也會影響片段的可信性。另一項研究則於2011年10月進行,研究人員訪問了312名大專生,發現受訪者觀看動畫新聞平均每週45分鐘,最多每週觀看490分鐘;他們觀看動畫新聞最主要原因為娛樂,其次才是吸收資訊、消磨時間、與朋友交換資訊等。研究人員憂慮,年青人可能缺乏批判新聞的能力,分不清虛擬影像和真實畫面的可信程度。兩次研究的結果於早前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學會(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in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的學術會議上發表,並於國際學術期刊《Electronic News》中刊載。 該學院於2012年10月進行第三項研究,邀請了187名大專學生進行了一項實驗,學生被隨機分派觀看兩段有關毆打及非禮罪案的新聞片段,其中一組學生觀看附設動畫的新聞片,另一組則觀看一般新聞影像片段。結果顯示,大專生評附設動畫的新聞片段較有現場感,以及對附設動畫的新聞片中的受害人表達較多同情;而且當他們越覺得新聞片段富有現場感,他們越會覺得新聞片段可信,以及會對片中的嫌疑犯產生更負面的看法和更肯定他曾經犯案。有學者指出,新聞片段加入動畫後,新聞片便包含對白、動作,使更多人願意去了解新聞,這無疑會增加觀看新聞的趣味性,和虛擬動畫的真實性;但另一方面,觀眾較難以一個客觀的角度去分析新聞,沒留意者更易進入新聞的情節,投入感情,令觀眾忽略批判新聞報道的可信性。

    2012年4月,蘋果動新聞的狗仔隊拍到周杰倫與昆凌以及朋友20餘人吃鐵板燒。藝人周杰倫拿着手機走出餐廳,發現狗仔跟拍,非常不高興。周杰倫不滿狗仔隊作風,與狗仔隊互相拍攝,雙方起爭執。原本打算離開的周杰倫試圖用手阻擋對方拍攝,後朝狗仔的手用力一拍,雙方爆發衝突,本來已經離開現場的他,聽到朋友大叫,又再折返。周杰倫事後強調是狗仔惡意挑釁,並不會道歉,自稱被打的狗仔則說,公道自在人心,也不會提告。此後周杰倫將3月29日反拍狗仔的影片剪輯成《凍新聞》MV以嘲諷狗仔。

    相關研究

    1. Cheng,B.K.L.,& Lo,W.H. (2012). Can news be imaginative? An experiment testing the perceived credibility of melodramatic animated news,news organizations,media use,and media dependency.Archive.is的存檔,存檔日期2013-01-05 Electronic News,6(3),131-150. 2. Lo,W.H.,& Cheng,B.K.L. (2012). Fueling the debate: Predictive relationships among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motives,and effects of melodramatic animated news viewing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互聯網檔案館).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Association of Ed...

    YouTube上的蘋果動新聞官方(台灣)頻道
    YouTube上的蘋果動新聞官方(香港)頻道
    • 背景與時序
    • 事件經過
    • 各方反應
    • 參見

    港區國安法

    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推行在即,整個香港社會鬧得沸沸扬扬,不論民主派或建制派均認為黎智英是很大機會被以港版國安法拘捕的高危人物。黎智英在6月16日接受法新社以及6月29日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中表示,他已經準備了為香港坐牢並且不會後悔,而他不會離開香港並會戰鬥到最後一天。 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通過並即日實行。

    美國對香港的制裁

    2020年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已採取行動依法制裁11名侵犯人權及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李家超、鄧炳強、盧偉聰、曾國衞、陳國基等人士被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列入專門打擊恐怖份子及國際毒梟的制裁名單(SDN List)。在中非共和國犯下多起強姦與殺戮罪行的軍閥布·西迪·蘇萊曼亦於當日被列入相同制裁名單,並發布該等人士的個人資料以供識別及執行制裁。美國財政部譴責林鄭月娥在2019年試圖通過逃犯條例修訂以及在2020年中推動《香港國安法》中扮演關鍵角色,「施行北京打壓自由和民主程序的政策」。 2020年8月10日,中國公布对等制裁措施,对美国國會議員馬可·魯比歐、泰德·克魯茲、約什·霍利、汤姆·科顿、帕特·圖米、克里斯·史密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全國民主研究所主席米德伟、美國国际共和学会主席丹尼尔·特温宁(Daniel Twining)、美國人权观察執行董事肯尼斯·罗斯(英语:Kenneth Roth)以及美國自由之家主席迈克尔·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J. Abramowitz)等11人实施制裁,但由於克魯茲、魯比歐以及史密斯...

    時序

    1. 2020年8月7日,美國宣佈制裁林鄭月娥等11人。 2. 2020年8月10日,中國宣佈制裁11名美國政治人物,當中3人為再度制裁。 3. 2020年8月10日(同日),810大搜捕在香港發生。港警國安處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拘捕黎智英。 4. 2020年8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公告表示,香港出口至美國的商品禁止標籤為「香港製造」,必須標籤為「中國製造」。 5. 2020年8月11日香港時間深夜,港警國安處釋放黎智英,讓其獲得保釋。

    2020年8月10日行動

    2020年8月10日,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等罪名拘捕壹傳媒4名高層,包括公司董事黎智英、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 4人同涉及串謀欺詐罪,指涉嫌違反地契,於未經香港科技園公司批准的情況下,在將軍澳工業邨廠房經營至少14間獨立公司,涉及不同業務,以欺詐方式獲利有關。而周達權則另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此外,警方亦拘捕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兩人涉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同時亦通緝黎智英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馬克·西蒙在Twitter發文宣佈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的消息。 上午10時,近200名警察機動部隊、刑事及軍裝部警員到達將軍澳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向警方要求出示搜查令,苹果日报方称但警員未有理會,但事后香港警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稱警方进入大楼前持搜查令,罗伟光的指责毫无根据。警員在大樓外拉起封鎖線,並且有警方流動指揮車停泊在大樓外。而蘋果行政部通知員工,因辦公室出現突發狀況,呼籲員工暫不要上班。有員工在辦工桌前拍攝...

    2021年6月17日二度被搜查

    2021年6月17日,警方国安处再度前往壹传媒集团大楼进行搜查,同时以“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壹传媒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和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共五人,冻结《苹果日报》、苹果日报印刷公司和Ad Internet Company三家公司的共1800万港元的资产。国安处处长李桂华在大楼前会见传媒时表示,警方调查发现《苹果日报》自2019年起共刊载数十篇呼吁外国制裁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中、英文文章,认为这是采取是次搜捕行动的“强烈证据”,同时不排除随后有其他人被捕,不过他未具体点明涉事的文章。 6月18日,被警方扣留40小時的陳沛敏等三人於深夜獲釋,還有兩人被當局依國安法起訴,令她感到很難過。當她知道今天《蘋果日報》如常出版,相當感動。6月23日,日報停刊。陳沛敏被放出來後於6月24日請辭,並發出致給香港人的告別書。

    中國大陸

    1. 國務院港澳辦在當天傍晚發稿回應事件,指會堅決支持警方的行動,指「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必須依法嚴懲。稿中又称,黎智英策劃、組織、發動非法抗爭,為「港獨」勢力提供資金;批評被捕人長期充當「外國和境外勢力的政治代理人」。 2.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沒有看到相關報道,但中國是法治社會而香港通過了國安法,故中央政府會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並批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發表的涉及黎智英被捕的言論。 3.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評論事件,指拘捕黎智英行動代表了香港政府沒有被美國的制裁嚇倒,更指「普通市民一眼就能看出黎智英是個大漢奸」,他又表示對警察「嚴格落實國安法」的支持,認為美國的制裁只是「撞在石頭上的臭雞蛋」。 4. 部分中國大陸傳媒以「勾结外国势力」為題發佈有關黎智英被捕報道,消息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流傳,有網民留言稱「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台灣

    1.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香港警方10日大動作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逾200港警大規模搜索香港《蘋果日報》總部,總統府第一時間嚴厲譴責港府戕害新聞自由,蔡英文也透過Twitter發文,言明港府此舉侵蝕了香港的新聞自由、法治、人權和民主。並指香港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 2. 大陸委員會表示,針對上述事件譴責港府濫用惡法,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陸委會亦指港府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 1.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說,中國承諾對香港五十年不變,但如今香港情勢危急受全世界抨擊。他亦指中國不該如此對待香港,台灣很關心香港情勢,呼籲中國應該信守承諾。 1. 時代力量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利用《港區國安法》壓迫香港市民、打擊民主自由。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的超大適用範圍,更可能使台灣人受到影響甚至被逮捕。 1. 台灣基進發表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授權中共對港有高度直接干預權,原在台灣享有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一旦前往香港都會有極大不可預測性。基進黨呼籲台灣民眾若非必...

    美國

    1. 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里克·斯科特在Twitter批評中共及其傀儡繼續噤聲,威嚇為民主和人權發聲的人,又指《港區國安法》是直接侵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工具。 1.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一条推文上,称该逮捕是令人反感的。彭斯在推特上说,黎智英被逮捕是“对全世界热爱自由的人们的冒犯”。他回想起在白宫与黎智英会面的经历,并说他受到黎智英坚持对民主,权利与北京承诺给予香港人自治的立场所鼓舞。并表示:“美国将继续与黎智英和所有热爱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1.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此次逮捕证明中国政府“剥夺了”香港的自由。蓬佩奥在推特上说:“关于香港根据严厉的《国家安全法》逮捕黎智英的报道,我深感不安。” “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剥夺了香港的自由并侵蚀了其人民的权利。”

    警搜《蘋果》全紀錄,香港蘋果日報整理影片,2020年8月11日發佈
  6. 黎智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wiki/黎智英
    • 生平
    • 社會事件
    • 遇襲事件
    • 其它
    • 著作

    早年

    黎智英生於中國廣州市,祖籍廣東省顺德县,為側房所生。父親經營船貨運等,在抗日战争期间疏通与日軍的关系,獲得行商門路,并提供消息协助日军捕殺抗日志士。家裡到抗战胜利后經濟小康,黎父走通了國民黨廣州接收大員廣州市市長陳策的門路,得以僥幸逃脫制裁,但被陳策和同來接收廣州汪偽組織的警察局長李國俊聯手敲詐得幾乎家徒四壁。解放軍进驻廣州前夕,黎父買通長官後便去了香港。7歲時,兩個姐姐和哥哥在讀高中和大學時都被調派到不同的地方,很少回家,而母親被關起來勞動改造,大人四散。家裡只剩下他、孿生的妹妹和輕微智障的姐姐。他們三個小孩子除了鄰居偶爾照顧,幾乎自生自滅。開始時,他們依靠變賣家裡的爛銅爛鐵來換取一些生活費,掙不到錢時只好捱餓。後來,一個賣黑市的大嬸到他通靈道的家中找他去火車站幫旅客搬行李掙小費,而他也試過賣其他東西。之後,他媽媽勞改放了出來,他仍在做,因家裡需要他掙錢,直到12歲偷渡去香港為止。 這段日子,根據其自传《我是黎智英》:「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劳改,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

    創辦壹傳媒

    1990年,決定將持有的佐丹奴股權出售,在香港創辦壹傳媒集團,創辦《壹週刊》。 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日發行量曾超過70萬份,當時其財富已逾5億美元。 1999年6月,創辦綫上零售「蘋果速銷」(adMart),被投訴售賣過期水貨,最後因虧損10億港幣而結業(新臺幣40億元)。 2001年,將其傳媒事業擴展至臺灣媒體市場,創辦台灣《壹週刊》。 2003年5月,創辦臺灣《蘋果日報》,並將香港的八卦風與狗仔隊文化帶入臺灣。 2008年10月,辭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職務,留任董事會主席。 2009年起,在台灣籌辦壹電視,經多次申請執照,於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 2013年3月,在台灣壹傳媒賣盤案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動後,表示不會再出售臺灣《蘋果日報》與臺灣《壹週刊》等平面媒體。 2014年5月1日起再兼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12月11日,因參與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運動遭警方逮捕,自行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一職;同年12月14日,宣布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2015年4月,入选《时代周刊》年度“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2020年12月29日,黎智英辭任壹傳媒...

    捐款予民主派

    2009年,黎智英的捐款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99%,佔公民黨的68.2%。於2010年2月「五區公投」事件期間,黎智英分別給予公民黨和社民連各100萬港元。民主黨及公民黨均表示因爲隱私所以不會披露捐款人的身分,又稱不接受有條件的捐款,所以沒有被操控的問題,而陳日君則承認獲捐2,000萬元。有評論指黎捐款旨在幕後操控香港政治。 2011年10月,據多份報章報道,黎智英捐款給香港泛民主派及宗教界人士的紀錄外洩,引起社會廣泛議論。文件顯示他從2006年至2010年,分別捐款給民主黨及公民黨各1,000餘萬,及將2,000萬元捐給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 2012年9月1日,臨近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公開支持民主黨,並稱激進民主派人民力量主要人物與中共勾結分化民主派,引起争議。流亡海外的香港評論員鍾祖康作出回應,指黎胡亂抬捧民主黨爲首的民主派,是迷於民主黨情誼和討厭黃毓民有關。選舉前夕,黎智英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明顯支持民主黨,黎更於選舉前一連多天在數碼電台D100《風波裡的茶杯》節目,就聽眾對民主黨的批評多番維護。 2014年雨傘運動前夕,...

    政治立場

    黎智英說六四事件對他個人與事業影響深遠,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黎智英認識了香港民主黨元老李柱銘;90年代,黎智英稱因其於六四事件的致力參與,特別在一封公開信尖銳批評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後,佐丹奴所有位於中國內地的業務遭北京政府封殺,黎智英被逼將手頭上所有股份全部低價售出,自此專注發展傳媒事業。黎智英與香港民主派關係密切,其下壹傳媒、《壹週刊》、《蘋果日報》經常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社團,切合黎標榜反共的立場。 2007年,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傳媒春秋》訪問黎智英關於辦報、民主的看法,節目中黎聲言其身家豐厚幾乎再無所求,唯一希望是不做契弟(奴才),他又謂:「如果爲生意才支持民主,這便是一場交易,這場交易早已賣出了。」 黎智英曾經形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化身」及「人類有史以來最極端的獨裁者」。

    政治言論

    1989年7月,八九民運時,黎智英旗下的佐丹奴印製了大量民運T恤,印上各式標語,如「您好!請您下來!」、「下來!我們憤怒了!」給香港人穿上上街遊行,他亦從此開始涉足政治。黎智英就六四事件於旗下《壹週刊》刊登了一封題爲《給王八蛋李鵬的公開信》,該公開信用意批評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中共隨即逐步封殺中國大陸的佐丹奴,迫使黎智英退出自己創立的佐丹奴時裝王國,亦不能再進入中國內地,他用英國公民護照申請往中國大陆的簽證亦遭拒絕。黎智英與民主黨於2007年6月30日以香港回歸十周年名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研討會,有200多名市民及多名民主黨的核心成員出席,包括李柱銘、楊森等。 2001年,黎智英開始進軍臺灣媒體市場,並將香港具爭議的傳媒文化帶入臺灣。臺灣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特設「芒果亂報」環節模仿他,由邰智源飾演「黎智瑛」(故意錯字),在該節目中誇張黎智英在製作新聞的表現,對其作出諷刺。黎智英對此並無避忌,亦在自己的報章雜誌提及「芒果亂報」環節,還讓邰智源飾演自己拍攝臺灣《蘋果日報》廣告。 2010年10月13日,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對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文章...

    被罪犯威嚇

    2008年8月,大陸男子黃南華私藏槍械,策畫到港暗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但途中遭香港警方截獲,案件連同在大陸共拘捕10人,2009年7月3日,黃南華被判處16年有期徒刑。黎智英曾在法庭上表示「如果有人要傷害他,很久以前就做了。」然而深圳法院的文件顯示意圖傷害黎智英等人的幕後主腦是一名居於臺灣的香港商人,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 2013年6月18日,黎智英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被兇徒飛車撞閘,並在門外擺放利刀和斧頭恐嚇,然後高速逃去。警方其後在葵涌發現疑涉案私家車被棄置,車尾有撞擊痕迹。九龍城警區重案組正調查兇徒動機。

    金鐘街頭被潑污物

    《鳳凰衛視》網站指,2014年11月12日策劃支持香港雨傘革命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下午在金鐘佔領區遭遇3名大漢大罵“賣國賊”,隨後又有人將手上3個裝滿懷疑含有屎尿及豬內臟等汁液的大袋扔向黎並拿出手機拍攝。黎智英被袋內污物擊中。雨傘革命展開以來引起社會廣泛爭議,黎智英除了經常在公開場合被大罵“漢奸”、“反中亂港”外,更有大批示威者到其位於何文田的寓所宣洩不滿。

    被反對人士攻擊

    2015年1月12日凌晨,兩名男子於將軍澳壹傳媒總部門外向內投擲燃燒彈,保安發現報警,事件無人受傷。同一時間,壹傳媒創辦人,蘋果日報前社長黎智英寓所外同樣被擲燃燒彈,過程被大宅外的閉路電視拍下。警方其後懷疑尖沙咀漆咸道南同日清晨發生的開槍案與燃燒彈案有關。 2019年7月14日,數十人在黎智英住宅附近的鐵絲網及電箱上張貼「民主是包容、民主不是縱容」,以及“漢姦黎、賣國賊、仆街、冚家剷”等標語。隨後黎智英加強住宅安保,多名保安員駐守門外。其後,部分中國媒體將黎智英與律師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稱為“禍港四人幫”,亦被一些中國媒體批評其為“美國走狗”和“禍港亂港總策劃”。9月5日約凌晨1時20分,其寓所再次遭人扔汽油彈縱火。

    軼事

    根據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憶述,黎智英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哲學,蕭做生意亦受他啟發。少時黎智英受外婆影響,外婆不時給黎智英說故事,不停跟他說賣咸水花生都要做老闆,因此黎智英一直都不喜歡寄人籬下,幫別人打工。黎智英自己則說,他非做廟祝(公)之材。意即是他不喜歡像廟祝(公)一樣替善信於廟裏向菩薩祈福,要做的話,也要自己當菩薩。 2019年8月11日,據香港《大公報》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微信公眾號“烈山陆姓”報導,原籍廣東順德的黎智英以“霍(禍)乱中国香港”為由被順德黎氏剔出族譜,並被斥為「逆子」。

    家庭

    黎智英的第二任妻子李韻琴(Teresa)原是《南華早報》記者,當時採訪過黎智英。後來李韻琴遠赴法國讀書;黎智英爲了追求她,跟著旅居法國,每天接送她上下課,一度被飯店的司機誤會是黑道大哥,3個月後終於獲得芳心。2003年11月起,黎智英在香港《壹週刊》專欄撰寫創業故事,並結集成書。黎智英和李韻琴都是天主教徒,黎智英經李柱銘推薦由陳日君樞機施洗。兩人婚後育有三個小孩。此外,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在2011年5月2日和有線新聞主播曾美華結婚。黎智英退休,被競爭對手诬称其疑患認知障礙症。

    國籍

    黎智英現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英國公民護照和中華民國港澳居民居留證,並已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註 4]。2020年12月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發言人曾向記者表示,“英國仍然對香港當局專註於對黎智英等民主人士進行法律訴訟深表關切。”英國外交部表示,由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不能為他提供領事協助。而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在日常行政中,并不承认拥有双重或多重国籍的香港居民在香港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可享有外国领事保护。 此外,黎智英虽然在法理上为中华民国国民[註 4],但中華民國政府对他的国民身份并无积极主张。2020年5月26日,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相关发言时,将他与有移民台湾需求的香港人等同视之[註 5]。

    《夠了!退休!——事實與偏見19》. 香港: 壹出版. 2013. ISBN 978-988-8059-62-1.
    《經驗出智慧——事實與偏見18》. 香港: 壹出版. 2012. ISBN 978-988-8059-39-3.
    《樂觀是我最大的本錢——事實與偏見17》. 香港: 壹出版. 2011. ISBN 978-988-8059-15-7.
    《肥佬黎食遍天下——事實與偏見16》. 香港: 壹出版. 2010. ISBN 978-962-577-974-4.
    • 歷史年表
    • 旗下媒體
    • 立場
    • 爭議
    • 相關條目
    • 外部連結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配售6.3億股公司新股,集資約1.26億港元。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向Next Media Magazines Holdings Limited(前稱:Next Medi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收購《壹本便利》雜誌之出版權與刊頭,及 「nextmedia.com」、 「easyfinder.com.hk」及 「sw.com.hk」等數個互聯網網域名稱及網站。
    1999年12月:百樂門出版委任黎智英先生為公司之董事會主席。
    2000年2月16日:百樂門出版公司名稱由「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壹傳媒有限公司」,黎智英續任董事會主席。

    香港(停止營運)

    1. 《蘋果日報》,為香港第二暢銷的收費中文報章(2021年6月24日停刊) 2. 《蘋果三料王》,逢星期二及星期五發行,於場外投注站免費派發,亦是投注站內唯一派發的刊物,於2015年9月1日停刊。 3. 《爽報》,已停刊之免費中文日報,曾經以1星期5天發行,假日休息的形式,於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17日期間公開派發。 4. 《壹週刊》與《+ONE》綜合性週刊。於2018年3月14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雜誌後,轉型為網路媒體,於2021年6月23日停運。 5. 《FACE周刊》(於2007年5月易名,前稱《壹本便利》)與《Ketchup》、《交易通》及《搵車快線》合併發售。(已停刊) 6. 《忽然1周》與《飲食男女》及《ME!》,以生活、飲食、旅遊及女性資訊為主。(已停刊) 7. 動新聞(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 8. 蘋果新聞網(2021年6月24日停止運作)

    台灣

    1. 《壹週刊》,綜合性週刊(已停刊) 2. 《蘋果日報》,集資訊與娛樂的報章(2021年5月18日停刊) 3. 蘋果新聞網 4. 《爽報》,壹傳媒首份免費報刊(已停刊) 5. 《蘋果足球》 6. 《飲食男女》 7. 《APPLE FASHION》 8. 動新聞 9. 壹電視,已於2013年5月31日轉手予年代集團

    日本

    1. nxTomo 2. TomoNews 3. TOMOANIME 4. TOMOTOON

    政治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屬於泛民主派至本土派陣營,在台灣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常對香港及中華民國政府及政客作出嚴厲尖銳批評,亦是少數敢於批評李嘉誠旗下企業的香港媒體,如其他報紙一般絕少提及新樓盤缺點,而壹傳媒照樣報導,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轟動全港,但其報道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相關網站亦遭封鎖,記者亦難出席中國大陸官方場合。 壹傳媒立場標榜民主。九七主權移交後香港媒體絕大多數都被認為變成了「親中派」,或是部分媒體股權被親中商人收購,二來是媒體自我審查,在報導中國負面消息時改用溫和語調;而壹傳媒在香港媒體的政治光譜中位置特殊,香港的親中、中資企業也不在壹傳媒刊登廣告,壹傳媒亦極少有香港樓盤及超市廣吿。廣告長久遭封殺,壹傳媒在香港每年少了數以億計廣告收入。 2003年7月1日,香港就境內有關國家安全立法(二十三條立法),民主派當天發起七一大遊行反對,有多達50萬人參與遊行,政府最終撤回條例草案。事後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 及兩名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毓民和鄭經翰被[谁?]合稱為「一報一刊,兩支咪」,[谁?]表示壹傳媒旗下《蘋果...

    經濟

    2006年4月25日——即郭伯偉的生忌,壹傳媒在位於香港將軍澳的總部為其豎立半身銅像,以表明其自由主義的立場,並由創辦人黎智英及楊懷康主禮揭幕;香港《蘋果日報》更連續兩日在《蘋果批》發表文章,表揚郭伯偉的自由主義思想。 壹傳媒集團早期與自由意志主義思想類似,將「小政府、大市場」視如圭臬。以香港《壹週刊》為例:社長楊懷康執筆的社論「壹觀點」,向來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評論政經事件;至於專欄方面,「無定向風」同樣由楊懷康執筆,而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也宣揚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亦是一名支持自由市場的香港學者,更為該刊撰寫專欄「壹角度」。

    2002年10月,香港《壹週刊》的報道被裁定17次違法,每次罰款5千港元至1萬4千港元不等。於臺灣則被裁定違法逾4次。根據香港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6月19日,壹傳媒旗下刊物因為發布第二類不雅物品而被判罰的個案多達127宗。 《蘋果日報》著重圖片,頭版新聞的圖片時而賣弄血腥、暴力及色情,以產生震撼及煽情效果,不論在香港或者台灣,都是極具影響力的主流媒體。《爽報》於2011年出版首月則已經被票控11項發布不雅物品罪名,合共判罰款11萬港元。《壹週刊》被部分媒體以偏激和誇張的報道手法見稱。香港的時事分冊則着重宣傳政府負面訊息。[來源請求]娛樂分冊頭版往往為狗仔隊偷拍得來的照片,而內容以八卦及傳聞性質居多。[來源請求]

  7. 陳健康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wikipedia.org/zh-hk/陳健康事件
    • 事件背景
    • 有償新聞
    • 事件影響
    • 流行文化
    • 參見

    陳健康(40歲)的妻子林文芳(41歲)因不堪丈夫在深圳包二奶,於1998年10月20日凌晨二時,將其10歲長子陳浩賢及6歲次子陳浩瑋從天平邨天明樓14樓拋下,繼而跳樓自殺身亡。三人被發現於天明樓花槽及一樓簷篷上,被送往北區醫院後證實死亡。 事後警方確認林文芳的身份,並聯絡到陳健康。陳健康對記者表示,自己對妻兒的死不感到悲傷,更揚言自己性慾很強,但妻子產下次子後對性事不感興趣,夫婦因性生活不協調經常吵架,其後他定期到深圳尋歡,結識了一名四川女友。在事件發生的翌日,陳健康更揚言打算到深圳與該名女子結婚,重新生活,但其後陳健康改口否認自爆情史。傳媒將陳健康予以「人辦」以及「現代陳世美」的稱號。 陳健康又利用當時亞視《今日睇真D》和無綫《城市追擊》等資訊娛樂節目,公開向四川女友示愛。兩個節目於10月23日播出陳以長途電話與深圳情人對話的片段,陳更坦言妻子不懂打扮、只會在家照料孩子,他對妻已經全無愛意,自己因此出外找性愛;他並認為並非自己行為害死妻兒,反而怪責死去的妻子將兩個兒子害死。10月24日,《蘋果日報》刊登由總編輯董橋所擬的標題〈不傷家變 人辦尋歡〉作頭條報道,圖文並茂報道陳健康在妻子死後仍北上召妓尋歡。陳健康幾日未有露面。 事後,天明樓互助委員會籌集帛金,為三名死者殮葬及打齋。有些邨民因此事而徹夜難眠,需接受心理輔導。有些人更申請調遷,希望遠離兇案單位。

    1998年10月28日下午一時,失蹤多日的陳健康在妻兒葬禮翌日公開露面,與記者一同到紅磡一所殯儀館拜祭妻兒,期間被殯儀館東主及花店東主等三人毆打,陳一反過去態度,對妻兒的死感到後悔,並證實從《蘋果日報》記者中收受5000港元報酬,讓對方拍攝北上尋歡照片,成為10月24日該報的獨家頭條新聞;而當天《蘋果日報》否認與陳本人有任何金錢交易,更不存在要求陳「做騷」(作秀、表演)給記者採訪;內文中提到陳有向該報記者要求「過水」(給錢)被拒;後來在10月24日,與陳短時間內相識的三位東莞「本地飛」因為陳召妓見報,他們被公安追捕要求車馬費暫避風頭,記者「因了解其處境而把身上五千圓付之」。 《蘋果日報》社長羅燦其後承認,記者於內地採訪完畢後,曾給予陳健康及3名朋友5000元。此舉引起讀者及社會人士關注傳媒道德操守問題。《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於11月10日以頭版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事,為記者支付陳健康報酬的報導手法向公眾致歉,全文如下: 2002年12月,一名已離職的前《蘋果日報》編採中層主管,在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傳媒操守問題工作坊」直言,陳健康的有償新聞是黎智英親手拍板刊登頭版,當時編輯部對是否刊登陳北上尋歡照片有爭議,最終要越洋請示當時身在海外的黎智英,經他首肯才刊登。 至於事件主角陳健康,曾到法律援助署申請援助,指某報章對他的報道不公及損害其名譽,並聲稱自己是受害者,希望討回個人名譽及賠償。他其後深居簡出並拒絕傳媒訪問,房屋署其後為他調配新居所,搬離天平邨,事件漸為外界淡忘。

    陳健康事件之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本地新聞從業員組織聯合發起簽名運動﹐不滿部分傳媒報道「陳健康事件」手法,成功收集635名新聞從業員簽名支持,並於1998年11月17日在7份中文報章刊登題為「我們也不滿」的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根據香港民主黨在1998年11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9成受訪者不接受個別傳媒機構向陳健康支付金錢換取報道他的私生活,近兩成半受訪者表示對傳媒信任程度下降,但近6成受訪者稱不會因此罷看有關報章。明光社曾刊登廣告,呼籲市民罷買罷看罔顧公眾利益的報紙及電視節目。 廣播事務管理局共接獲306宗投訴,指亞視《今日睇真D》和無綫《城市追擊》連日跟訪陳健康事件報道手法不良。廣管局認為,兩個節目過份渲染和利用陳健康對其婚姻、家庭和婚外情的看法,嚴重違反電視業務守則,分別向亞視及無綫罰款10萬及5萬港元。不過,根據兩個節目按節數記錄的收視率,當《今日睇真D》緊接《城市追擊》播放有關陳健康消息時,無綫的收視率即時下跌,而亞視的收視率則上升約6點,相當於約36萬名觀眾轉台追看有關報道,學者指現象反映市民害怕與朋友缺乏話題,邊罵邊看的心態。 事後,各界要求設立監察香港傳媒的機制。法律改革委員會屬下的私隱問題小組委員會於1999年8月發表的諮詢文件《傳播媒介的侵犯私隱行為》,建議成立名為「保障私隱報業評議會」的獨立組織,有權譴責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報章或雜誌並要求他們刊登道歉啟事,以及向嚴重違規的報章或雜誌處以港幣50萬至100萬元不等的罰款。然而,有關建議受到傳媒業界反對,認為建議的評議會職權過大甚至影響新聞自由,主張由業內人士自行制訂專業準則作自行監察。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其後建立「新聞界操守聯席工作小組」﹐就提升新聞界操守提出可行建議,四個新聞團體在2000年6月聯合發表《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提醒記者採訪及報導應注意的事項,並建議僱主將有關建議寫入聘書上。香港報業公會則倡議成立由業界及公眾人士組成的報業評議會。2000年7月,香港報業評議會正式成立,由陳坤耀擔任主席,11份報章參與,但《成報》、《信報》、《東方日報》、《太陽報》和《蘋果日報》均沒有參加。不過,由於報業評議會及操守規則缺乏法律約束力,在香港傳媒激烈競爭之下,譁眾取寵及賣...

    無綫於1999年開拍的電視劇《陀槍師姐II》部分單元亦取材陳健康事件,角色「陳健安」由張鴻昌飾演,呂珊飾演陳妻,二奶則由湯盈盈飾演。為了減少觀眾不安,編劇把陳妻抱仔跳樓自殺一段改為跳樓自殺不遂。 2018年11月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傳媒出身的前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代表親中派參選。親中派組織九社聯在選前以「健康大使」為陳「偷步宣傳」,被泛民主派戲稱為「陳健康」。

  8. 其他人也搜尋了